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携手山西打造煤电一体化产业链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9-25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和骨干中央企业之一,近年来,投资参与了山西省若干煤炭、电力、水利、农业等基础性项目的开发建设。第二届煤炭博览会召开前夕,国投公司总裁王会生接受了采访。

  谈起与山西的合作,王会生说,截至今年8月底,国投公司在山西重点投资项目共有15个,分布在大同、晋城、阳泉、晋中等市,项目总投资规模177亿元。其中煤炭项目5个,目前,阳泉南煤集团南庄、大同塔山、大阳泉和黄岩汇已投产,生产能力650万吨/年;电厂投资项目6个,其中,昔阳煤矸石电厂已全部投产,大同、阳泉、围滩电站还在建设中,预计将于2010年前陆续投产;设立物流公司1个,即国投山西煤炭运销有限公司,目前已获得太原铁路局铁路运输户头,获准在山西大同地区湖东站发运煤炭;果汁项目3个,年产能8万吨,分别是山西国投中鲁果汁有限公司(芮城)、山西临猗湖滨果汁有限公司、万荣中鲁果汁有限公司,这3个企业年加工苹果50多万吨,涉及农民超过百万。

  谈到本届煤炭博览会与山西的合作,王会生透露,国投公司将与山西省政府签订经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特别是要携手山西,以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为主导,共同努力规划建设高端煤化工项目,形成烯烃为主导产品的“煤、水、电、甲醇、烯烃”的产业链,实现煤炭资源的就地深加工转化。他表示,国投公司将利用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和国家给予公司发展烯烃产业政策优势,实施规模发展战略,最终形成煤化工产业链、产业群。此外,国投公司还将参与包括旅游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的投资开发,并持续开展教育事业捐助活动,第一批500万元校舍改造捐助已于今年8月拨付。

  最后,王会生表示,双方合作协议签订后,未来10年,预计国投公司将在山西新增投资约80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投资本金约为10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