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电气与法输配电巨头全面合作 建合资公司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09-19

  中法输配电巨头全面实施战略合作

  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的法国阿海珐(AREVA)集团,日前与上海电气集团签署协议,在输配电特高压变压器领域实施全面战略合作。双方联合组建的新合资公司,将瞄准高端输配电技术,开发制造国际一流的超高压、特高压、特大型变压器,全方位拓展中国市场。 
  
  据悉,这一合资项目由三个主体组成:即已设立的上海阿海珐变压器工厂,以及双方将在上海临港和武汉共同设立的两个变压器生产企业,预计投资额逾8000万元。

  专家介绍,我国正在建设中的特高压输电工程,代表着当代输变电技术的最高水平。应用特高压技术,可实现西部与东部、中部资源的优化配置,并引导西部大煤电基地集约化开发及大水电基地的开发和长距离外送,减少东部地区煤电项目的建设规模,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状况,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促进电网与电源协调发展。其中,变压器电压等级越高,容量越大,制造难度也越大。全国只有少数几家企业有能力生产。而上海电气与阿海珐的合作,有望在未来五年内把三家合资企业的输配电电力变压器的产能提高到7000万千伏安至8500万千伏安。

  上海电气董事长徐建国说:“根据我国的能源结构,特高压、超高压输电技术和装备已经成为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政府也已将其确定为发展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的战略重点。特高压、超高压输电技术和装备,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划,2020年,我国将建成特高压交流变电站53座,变电容量3.36亿千伏安,线路长度4.45万公里;建成直流输电工程38项,输电容量1.91亿千瓦,线路长度5.23万公里,电网技术装备和运行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海电气是中国最大的装备制造类企业集团之一,产品覆盖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机电一体化设备、重工设备、轨道交通设备等领域。阿海珐输配电业务部门则是全球主要输配电供应商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