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首钢供应公司四大措施开源节流挖潜增效

文章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09-18

  在贯彻首钢总公司经营生产周会精神中,首钢供应公司认真总结前8个月的工作,分析当前市场形势,增强干部职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制定扎实有效措施,把开源节流、增收节支降成本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打破惯性思维,用文化引领增收节支工作的开展。针对当前市场变化、钢材价格滑落的形势,供应公司下发了《在市场变化中加强服务型供应公司建设》的宣讲材料,要求采购人员迅速将高价位下的采购思维模式转换为降价状态下的思维模式。一方面通过走访各大矿务局、供应商、召开恳谈会等多种途径,向供应商讲首钢的形势和困难、讲首钢的发展前景,取得供应商的理解和支持,力促原燃料采购价格的回落。另一方面真情对待供应商,树立优质理念,在供需市场发生变化后,既不采取简单的以停装、扣罚等手段对待供应商,也不对存在的问题简单的拍脑门处理,做到资源降价,服务质量不降低,真心对待供应商,树立首钢的品牌和形象。

    二是加强科学管理、理顺两个关系。供应公司抓住市场变化的时机,迅速理顺两个关系。首先是理顺战略资源渠道结构,对供应商队伍进行评价、整顿,巩固和发展国有大矿、有实力的地方供应商的关系,把握住与关键供应商的关系,掌控资源,降低成本。其次是理顺资源的价格,优化资源结构和性价比,做到不同市场不同定价,不同区域不同定价、不同质量不同定价。对一般供应商在提高质量的前提下,跟进市场价格采购;对参股焦炭企业供首钢的价格要体现股东的权益,为总公司经济效益最大化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强化市场动态研究,调整采购价格策略。供应公司采取随时预测研究市场、随时跟进市场、随时调整采购价格的策略。密切关注钢材市场和原燃料市场变化动态,关注国家对发展过快的经济形势所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并及时采取应对策略,通过信息沟通、价格对标、制定辅材成本目标控制等措施与各大钢厂联手力促原燃料市场价格的回落,最大限度缓解钢材价格滑落给钢铁生产成本造成的压力。从8月1日起,供应公司已取消了供应商焦炭质量、数量加价政策,做到了坚持地方炼焦煤不涨价。

    四是以最低的成本,建立、稳定供应链体系。面对市场的变化,供应公司重新审视已经建立的供应链和供应关系,把价格下降的过程作为用最低成本优化采购渠道,建立长期有效供应链,强化资源保障能力的有利时机。如,黄河工贸公司作为首钢战略合作伙伴,其生铁供应量占了50%以上,为首钢提供了大量优质价廉的生铁。今年8月份,在华北地区9家钢铁企业采购价格排名中,首钢生铁的采购价格最低。在首钢下调生铁价格中,黄河工贸公司在市场和供应商中发挥引领降价的作用。在后4个月的采购供应管理中,供应公司将通过加大与大矿务局、国企以及重点供应商的合作力度来降低采购成本,建立稳定的供应链,实现供需双方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