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条山集团公司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循环经济多管齐下节能降耗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9-16

  2008年,随着原燃料价格普遍上涨,进口铜原料加工费持续降低,面对不利局面,中条山集团公司从节能降耗入手,把节能降耗作为企业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突破口,采取多项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依靠科技进步,进行技术改造,实现节能降耗

  中条山集团公司是具有五十多年发展历史的老企业,依靠科技进步,采取有针对性的技术改造,取得了良好效果。

  侯马冶炼厂利用冶炼余热,新建了装机容量为2030kw余热发电机组,年发电量1100万千瓦时,使原来排空的热能得到利用,每年可创造效益380万元。

  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方式与节能服务公司合作完成了垣曲冶炼厂SO2风机、热电厂锅炉鼓风机、引风机、灰浆泵以及篦子沟矿业公司选矿厂水泵、风机等12台大功率用电设备的变频改造,每年可节省电量1950万千瓦时,节约电费800万元。

  采用绿色照明节能新灯具对矿山主巷道和工厂主要厂房的3285组照明灯进行了改造,使照明容量减少了63%。

  二、积极开展对固体废弃物和排放物的开发利用,创造循环经济新亮点

  铜渣代砂,回收资源。下属两个冶炼厂每年产生的冶炼水淬渣达37万吨,其中9587吨用作水泥生产原料,剩余的全部代替河砂用作建筑材料,其综合利用率为100%,每年可创造经济效益750多万元,同时彻底解决了废渣堆放对环境的污染,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变废为宝,创造效益。下属三座矿山针对每年排放废矸石8万立方米,既占用了土地又造成资源浪费,为有效回收资源,对采矿排放废矸石进行了加工再利用,年创产值90多万元,实现利润30多万元,有效的减少了固体废物所带来的环境污染。水泥厂利用粉煤灰生产粉煤灰硅酸盐水泥,每年可利用粉煤灰约5000吨,不但减少了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而且每年可增加效益12.5万元。水泥厂采用新的静电除尘器和布袋除尘器对水泥生产系统的15台防尘设备进行改造,排放达到了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每年还可回收熟料1510吨,水泥1770吨,直接经济效益64.5万元。

  循环利用,节约资源。为提高生产废水的循环利用率,中条山集团公司采取相应措施将冶炼废水、三个矿山的选矿废水、热电厂冲灰水全部通过尾矿流槽集中排放至十八河尾矿库进行沉淀后全部循环利用,工业废水年循环利用量6315万吨,废水总循环利用率96%。年节水创效达1572万元。

  三、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中条山集团公司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省政府签定的到2010年完成节能6.9万吨标煤的节能目标,任务还很艰巨,还要做更多的工作。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十一五”节能规划要求,科学、扎实开展工作,在“十一五”末全面完成与省政府签定的节能目标,使我公司的综合能耗水平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