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半年山西省属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长速度超过40%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9-01

     上半年:生产、销售和效益保持两位数增长,收入和利润增长速度均超过40%

      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国资委35户监管企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良性健康快速发展态势,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生产、销售和效益保持两位数增长,尤其是收入和利润增长速度均超过40%。

    --总体经济运行情况好于预期。35户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5287.4亿元,同比增长26.9%;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287.8亿元,同比增长44.6%;累计实现利润134.6亿元,同比增长40.7%,达到历史新高;累计上交税金180.6亿元,同比增长48.2%。

   --销售收入快速增长。从行业分布看,有16户企业增长幅度超过30%,其中8户经营性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40.4亿元,同比增长 84.9%;生产性企业中,5户煤炭生产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37.8亿元,同比增长56.5%;2户化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31%;机械制造企业太重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6.9亿元,同比增长40.1%。

     --经济效益提高幅度较大。2户化工企业实现利润大幅度跨越,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同比增长436.3%;5户煤炭生产企业实现利润66.1亿元,增长165.8%;8户经营性公司实现利润30.2亿元,增长93.3%。上半年,企业扭亏力度加大,亏损企业由上年同期的3户减少至2户,亏损额由上年的1.1亿元减少至0.1亿元。

  煤炭企业在煤炭主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由原来的单一品种向多元化、精深加工产品结构转变,煤-电- 铝、煤-化工-建材、煤-油等产业链逐步显现出效益,并逐渐形成了以传统产业创造的效益培育和发展新型产业的良性经济循环轨道。上半年,5户煤炭企业累计实现非煤收入390.4亿元,占全部销售收入的41.6%。

     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总体对机械行业发展有利,作为山西省机械制造业龙头的太重集团今年仍保持较快增速。面对钢材、煤、电等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太重集团眼睛向内,努力挖潜,严格内部管理,狠抓节能降耗,强化成本管理,上半年实现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56%。化工工业生产经营形势持续向好,效益大幅增长。2户化工企业呈现出较快发展势头,产销率高达105.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