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韶钢淘汰落后和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成效

文章来源:广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8-29

    今年以来,韶钢加大淘汰落后、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取得新的成效。上半年,韶钢回收纯焦炉煤气95.63万GJ、纯高炉煤气1012.21万GJ、转炉煤气76.47万GJ,累计折合标准煤40.26万吨标准煤;利用“三气”(焦炉、高炉、转炉煤气)自发电7亿KWh,同比增加8.21%;吨钢电耗381.4kWh/t,同比降低2.3%;吨钢水耗7.05m3/t,同比降低10%;污染物综合排放合格率92.38 %,同比提高5.74 个百分点;总外排废水综合排放合格率97.77%,同比提高1.34个百分点。

    2月份,装备水平高并应用节能新技术的360m2 6号烧结机投入生产,淘汰了能耗高的1-3号小烧结机,工序能耗由72kg标准煤/吨烧结矿降至60kg标准煤/吨烧结矿,每吨烧结矿降低12kg标准煤。3月份,新建一条高线生产线顺利投产,淘汰了原来高耗能的复二重线材生产线。新投产的高线生产线采用节能型加热炉、加热炉和轧线实行计算机智能控制、加大坯料单重等多项节能降耗技术,工序能源单耗由65kg标准煤/吨材降至60kg标准煤/吨材,每吨材降低5kg标准煤。

    1号、2号6米焦炉分别在今年4月份和7月份建成投产,淘汰了原来的2.6米小焦炉。新焦炉的投产降低了生铁生产工序能源消耗和成本。相配套的干熄焦(CDQ)技术目前正在加紧建设,预计10月份投产,可回收红热焦炭显热的80%,能产生3.9兆帕的蒸汽,每吨焦炭可产生蒸汽0.45-0.6吨用于发电,既节能又环保。韶钢干熄焦技术成为国家发改委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项目。去年12月动工的韶钢废水处理中心工程目前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建成投产,工程投资3000多万元,设计处理能力为每天10万吨,经处理后的水60%循环利用,40%达标排放,有效提高工业用水利用率。

    目前,韶钢正以钢铁主业产业升级规划通过省环评大纲评审为契机,结合“十一五”规划的实施,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和工艺结构,优化生产流程,建设循环链,努力实现资源回收利用率高、资源消耗低、污染物排放小的目标,把韶钢建设成为清洁生产企业及环境友好型的绿色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