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国二重集团重大装备制造基地落户镇江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8-18

  8月6日,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与镇江市政府正式签约,联手在镇江打造中国二重重大技术装备出口制造基地,此举标志着镇江打造千亿级先进装备制造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也是镇江与中央企业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

  镇江市委书记许津荣与中国二重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二重股份公司董事长石柯共同出席了上午的签约仪式。代市长刘捍东与中国二重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曾祥东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国二重重大技术装备出口制造基地投资合作协议》。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建国专程来镇鉴证签约并讲话。签约仪式由市委副书记张庆生主持,二重集团副总经理李瑞潮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二重集团副总经理杨建辉、技术中心副主任汪福全、装备部部长郭国英、重容研究所所长刘志、党政办副主任鄂鸿等高管,市领导郭礼荣、李国忠、张甫雄、陈照煌、冯士超出席签字仪式。

   中国二重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中央企业,也是我国装备制造行业“重量级”领军企业。建厂50年来,集团始终以“装备中国、创造卓越”为己任,发展飞速,贡献卓著,技术能力和制造能力代表了国内大型装备制造的最高水平。按照中国二重建设世界最大的铸锻钢基地和成台套机器产品制造基地的发展战略部署,集团规划建设一个具有集成能力的出口制造基地,该基地也是二重“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重要项目之一。为了争取该项目落户镇江,市委、市政府率领市国资委及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经对多个地区建设条件和配套环境进行比较遴选,中国二重集团认为镇江是二重重大技术装备组焊、装配、试车、出海的理想建设位置,最终决定将项目落户镇江。

  中国二重镇江项目位于丹徒经济开发区,一期投资规模约15亿-18亿元,一期工程可望于明年具备生产条件和试生产。建成后将达到年出产重型成套装备3万吨,石油、化工装备2万吨,大型海洋设备、海水净化设备、船机、风力发电设备1万吨的生产制造能力,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上。在一期建成后,将再投入二期和三期建设,项目总投资80亿-85亿元,三期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值数百亿元的规模。同时,中国二重将建设起重能力达到1500-2000吨的重型码头,成为长江上最大的装备吊装码头之一。

  签约仪式上,许津荣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项目签约表示热烈祝贺。她说,二重集团把镇江作为长江下游出海口新的制造基地,对二重集团来说,在经济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是一个富有远见卓识的重要之举,必将有力促进二重的二次腾飞;对镇江而言,必将有力增强镇江发展的质量和提升城市的影响力。许津荣表示,镇江正把引进大项目、培植大企业、构建大产业作为关键路径,并把装备制造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重点。在此背景下,二重集团与我市开展合作,对双方都是一个重大机遇。镇江将竭尽全力,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优质服务。

  石柯说,二重选择了镇江,镇江也选择了二重,这既是二重在努力建设成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好、市场竞争力强、受人尊敬的现代化大公司进程中跨出的重要一步,也是镇江致力于打造“清新秀丽、充满灵气与活力的江南名城”的务实之举。他表示,二重将与镇江一道携手并进,把建好出口制造基地,打造精品项目、精品工程,当作共同的责任和工作目标。

  签约结束后,许津荣和石柯还代表双方互赠了礼品。

  6日上午,在市领导许津荣、李国忠的陪同下,石柯一行实地考察了项目的生活配套用地、建设用地等。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尤廉参加签约仪式,并全程陪同了中国二重代表团的考察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