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图)从“制造”到“智造”-北京建工集团奥运工程建设报道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08-08-11


  国家会议中心是奥运会历史上唯一一个将主新闻中心与比赛场馆设在一起的建筑,专家评价其建造水平“无可挑剔”。

    这是一群吸引世界目光的建筑。它们造型各异,仪态万方,它们在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强大国力。

    这是一群闪耀科技光芒的建筑。它们汇集了国际顶尖设计大师的才华,让蕴藏在千千万万中国职工中的巨大创造力和智慧激烈迸发,成为提升中国建筑业核心竞争力的助推器!

    这个建筑群就是奥运工程。

    整整4年时间里,北京建工集团圆满完成了国家会议中心、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奥林匹克羽毛球馆、奥林匹克摔跤馆、奥林匹克下沉花园等29项奥运及相关工程的建设任务,总建筑面积达上百万平方米,成为承担单项奥运工程最多、总面积最大的建筑企业。

    在展示最新建筑施工技术和工艺的奥运工程竞技场上,北京建工的全体职工破解世界建筑技术难题,让一个又一个世界首创的设计理念从图纸上走下来。
 
    全世界第一个为奥运会建设的羽毛球馆,全世界第一个集主新闻中心和比赛场馆于一体的国家会议中心,全世界第一个可以同时进行动水和静水比赛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北京建工职工用这些高精尖技术的突破,为中国捧回了一块又一块“科技金牌”!从50米到93米的考验。

    无数的“没见过”相继出现,无数的“没见过”需要被攻克,奥运工程就是这样考验着中国企业的科技水平。太多的世界“首次”,让北京建工的职工们深切地认识到,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才能完成真正属于中国建筑业的骄傲之作。

    当你来到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观看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时,你会对鱼网状的屋顶发出惊叹,这就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预应力弦支穹顶结构,最大跨度达93米。

    正是在这个富含科技含量的奥运场馆建设中,北京建工集团创造出又一项世界建筑史新纪录。

    弦支穹顶结构的上部是一个球冠顶面的单层网壳,由很多钢管组成,下部用钢索撑起来。类似的结构并不鲜见,然而,93米的跨度却让世界建筑业感到震惊。要知道,即便在应用弦支穹顶结构最为成熟的日本,最大跨度也没有超过50米。

    难题,真正的难题。正如建筑专家所言,“从50米到93米,这之间的难度差之千里。如同陶瓷艺术中那种极薄的瓷盘,从直径5寸增长到直径10寸,难度的增加绝非简单的线性增长”。

    奥运工程就这样考验着中国企业的智慧。打着北京建工的烙印,赋有科技奥运特征的新标准、新工艺不断诞生,填补着一个又一个世界建筑技术空白。技术人员结合研究制定的超张拉、放张等多项新技术措施,一边进行结构计算模型调整,一边指挥技术工人进行现场调试、监测,并发明了预应力钢结构万向可调节撑杆节点,终于解决了工程难题。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终于落成了!偌大一个钢屋顶,总用钢量不到1200吨,相当于每平方米60公斤,既美观又轻巧,获得安全与经济的双重效益。

    好运北京羽毛球测试赛期间,世界羽联副主席古纳兰先生被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深深折服。他兴奋地赞叹道:“就像中国的羽毛球比赛成绩一样,这处羽毛球比赛场馆的建设也是世界的榜样!”自主创新为场馆增添人性关怀

    细节铸造精品。奥运场馆细微之处彰显出的人性化关怀,显示着整个奥运工程蕴含的科技含量。正是北京建工职工精心打造细微之处的攻关与创造,让他们亲手建设的奥运场馆达到了世界级水准。

    如何让转播比赛的主新闻中心不影响击剑馆的安静?

    如何让空调的气流不影响羽毛球的走向?

    如何保持水上公园的水质?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问题背后,蕴藏着巨大的科技含量。

    在众多的北京奥运场馆中,国家会议中心的金属屋顶格外引人注目。为了防止雨水敲打金属屋顶产生的噪声干扰室内比赛,会议中心主体部分的屋顶由内向外采用穿孔铝板、吸音层、隔热层、防潮层、防水层、防雨层等多层复合结构。一系列科技成果的应用,既保证馆内的噪声能够及时被吸纳,又避免了雨水敲打屋顶形成噪声干扰。

    作为奥运会历史上唯一一个设置主新闻中心的比赛场馆,国家会议中心的声学要求特别严格,声音必须控制在35分贝以下。如今,68个高精度的减震器安装在击剑馆的楼板上,忙碌嘈杂的主新闻中心丝毫不会影响击剑比赛安静进行———这,同样是建筑史上的首创。

    羽毛球馆采用了观众席下送风的空调设计,9100多个直径13厘米的出风孔被藏在座位下,避免了涡漩气流的产生,最终将空调送风“化整为零”,完全达到国际羽联制定的距地面9米内的空气流动速度不大于0.2米/秒的标准。这样,比赛不会受到风力的影响,现场的观众也能在凉爽的环境中观赛。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水体面积达65万平方米,而且均为封闭水体,在夏季高温环境中,40天左右水质将会恶化。为了确保赛道水质达到比赛标准,北京建工集团特别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微污染水处理工程。他们现场采用生物膜微污染水处理技术,建设了日处理量7万立方米的赛道水处理及尾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水回用于赛道补水。经过一年的使用,赛道水质始终处于优良状态。

    与此同时,水上公园的场馆内还建设了3座处理能力均为100吨/天、回用量为90吨/天的生活污水中水处理站。经过处理后的生活污水被循环用于绿地灌溉,真正实现了整个水上公园水处理污废水“零排放”和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我们不会被任何施工难度吓倒”

    奥运工程建设催生的顶尖科技团队和科技成果,让北京建工集团在海内外建设市场竞争中如虎添翼。科技奥运为中国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实现自我提升提供了无限动力,实现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历史跨越!

    奥运,全世界的盛会。

    奥运场馆,世界级的科技水平。

    面对一系列的世界级建筑科技难题,北京建工职工焕发出空前的创造力。集团副总经理张立元说:“我们从来没有被施工难度吓倒过,奥运工程不会在我们建工集团手中出现丝毫纰漏!”

    为期4年的奥运工程建设过程中,北京建工集团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奇迹———

    目前世界上空间跨度最大的双向张弦钢屋架结构施工难关攻克了,被世界誉为“中国折扇”的国家体育馆绽放奥运核心区;

    一次整体提升重达1万余吨、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A380飞机维修库钢屋盖,创造了一次整体提升世界上面积最大、重量最大钢屋盖的纪录;

    通过科技攻关改善土壤,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赛道开挖产生的200万立方米粉沙土全部用于景观建设及绿化工程;

    通过科技攻关提高建设速度,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即完成奥运核心区最高建筑———奥林匹克多功能演播塔的建设;

    ……

    科技创造的奇迹,数不胜数。

    4年来,北京建工集团不仅赢得了来自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同行的赞誉,还收获了沉甸甸的技术成果———

    羽毛球馆建设应用的预应力钢结构优化设计及结构健康监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家体育馆建设应用的双向张弦屋架结构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家会议中心建筑生态环境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国家会议中心、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北京电视中心3项工程被列为第五批全国科技示范工程,A380飞机维修库被列为第六批全国科技示范工程,大面积连续曲面铝条板吊顶施工工法等9项技术已批准为国家级工法,国家会议中心施工中创造的大跨度悬挑双曲面铜板幕墙施工工法等11项技术申报国家级工法,国家体育馆双向张弦钢屋架施工技术等6项技术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

    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与应用提升了北京建工集团核心竞争力。凭借在修建这些巨型复合建筑过程中磨练出的技艺及培养出的一大批人才,北京建工集团在海外市场上竞标大型工程项目时将如虎添翼。

    经过北京奥运工程的洗礼,今天的北京建工集团已经骄傲地把一系列世界一流水准的标志性建筑物揽在自己的名下,赢得了越来越多合作伙伴的尊敬与信任。

    他们用精美的奥运工程向世界证明———中国企业完全有能力学习和领悟世界顶尖工程技术,在科技创新的竞技场上为祖国夺得更多的金牌!

    为祖国献上科技奥运的金牌

    吸引全球关注,闪耀科技光芒。在展示当代中国企业最新科技水平的北京奥运工程大舞台上,千千万万中国职工中的巨大创造力和智慧激情迸发,用一项又一项高精尖技术的突破赢得世界的尊重,为祖国献上科技奥运的金牌。本报今天开始推出的这组来自北京建工集团奥运工程工地的报道,就是中国企业与中国职工为北京奥运拼搏奉献的生动缩影。

    科技奥运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践行诺言,离不开参与北京奥运会建设的中国企业与中国职工。在艰苦的奥运工程建设过程中,世界顶尖施工技术为支撑,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与制度为后盾,高素质专业化的职工队伍为动力,终于打造出一个又一个让中国人为之骄傲惊喜的辉煌巨作。站在科技自主创新的最前沿,北京建工集团和更多的中国企业一道,用精美的奥运工程向世界证明———中国企业完全有能力学习和领悟世界顶尖工程技术,正在通过自主创新实现着自我提升,实现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历史跨越!

    现代奥运对举办国家科技实力的考验,为中国职工插上快速提升自我的翅膀,帮助中国企业站得更高,跑得更快,行得更远。在北京奥运工程建设的大舞台上,中国企业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锻造着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中国职工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提升着自身的技术素质。北京奥运,不仅让世界瞩目东方,也同时让世界更加认真地去审视具备高科技水平、国际化管理能力的中国企业。凭借着北京奥运的新名片,中国企业在激烈的全球化市场竞争中一定能够闯荡出新的天地,谱写出新的辉煌乐章。

    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不仅是运动健儿的竞技场,也是中国企业厚积薄发的一次历史机遇,更是中国职工展示综合素质的辉煌舞台。七年前的激情夏夜,亿万职工欢呼北京申奥成功,把喜悦的眼泪和幸福的快乐留在那个难忘的时刻。七年践约,如同北京建工捧出的一系列精美绝伦的奥运工程一样,亿万职工用自己的努力与实力,站到了世界企业科技实力竞争的领奖台上,为祖国献上了一枚又一枚凝结着汗水和心血的科技金牌。

    一流的企业,离不开一流的人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离不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奥运工程建设为中国企业科技英才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成为中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动力源泉。我们相信,中国企业的发展进步,一定会因北京奥运而加快提速。中国企业的未来,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