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太钢能源战略助推不锈钢发展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8-01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日前通过决议,设立山西太钢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煤炭开采、洗选,煤层气开发、余热余能利用。据分析,该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太钢将进一步加快发展能源相关产业。

  近年来,太钢通过新建、扩建和技术改造,形成了年产300万吨不锈钢的能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最高、品种规格最全的不锈钢企业。目前,太钢正在加快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到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到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太钢将着力推进“三个转变”,即在规模发展上,推进由新建项目为主向新建项目与并购重组相结合的转变;在产品发展上,推进由常规产品和同质化产品向特色产品和高端产品的转变;在业务发展上,推进由钢铁产品制造为主向依托钢铁主业拓展新领域与相关多元经营的转变。

  太钢地处能源资源大省,发展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山西省政府的支持下,太钢已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获得储量十几亿吨的优质焦煤资源,可建设年产600万吨洗精煤的大型煤矿,是目前国内储量和产量最大的煤田之一,保守估计,煤田投产后,每年可创造约30亿元利润,资源量潜在价值约千亿元。这一大型煤田的开发建设,将为太钢不锈提供优质低成本的焦煤资源,极大地提升太钢不锈钢的竞争力,加速实现太钢的发展战略目标。

  据悉,新的能源公司成立后,将加紧开发临县焦煤资源,并参与山西省内煤炭资源的整合。按照规划,新的煤矿将在工艺装备、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经济效益、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太钢对这一稀缺资源的开发利用,将为做强做大能源产业、有效支持不锈钢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