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创新成为推进山西节能降耗的强大动力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7-18

    中铝山西分公司改变传统工艺,每吨氧化铝耗电由440千瓦时降到220千瓦时,整整下降了一半;同样,一项炼钢智能化节能技术,使长钢的节电率达到62%以上……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创新举措,强有力地推动着山西省的节能降耗工作。省经委负责人近日对记者说,在过去的2007年,全省企业和社会节能折合标准煤约1120万吨。创新正成为推进山西节能降耗的强大动力。 

    创新源于山西省构建节能政策体系,从政府层面推动节能工作。近年来,山西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考核、奖惩、评估和审查法规。在此基础上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突破口,采取坚决措施,淘汰落后产能。仅2007年就淘汰落后GDP1000亿元,相当于上年全省GDP的五分之一。与2006年相比,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了8.78%,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6.5%的预期目标。全省重点推进的节能企业共完成节能量约770万吨标准煤。 

    除了运用政策手段和组织措施大力推进节能工作外,山西省还加大了专项资金投入力度。2007年,全省用于节能的资金达7.28亿元,重点支持了180个节能重点工程和新型墙体材料项目。 

    在强有力的政策体系支撑下,一大批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成为节能降耗的重要手段。太原市平阳路的“国瑞苑”小区首次使用城市污水源热泵技术,为居民冬天供暖,夏天制冷,除了消耗很少的电能以外,不需要消耗任何能源。被列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
    此外,曙光集团的焦炉煤气发电、太钢的余热蒸汽发电、农村沼气、应用太阳能仿生沼气罐、县级以上集中供暖等先进技术和工程,都在山西省节能工作中显现出不可比拟的优势。 

    企业节能工程一定要自己投入吗?也不完全是。山西合成橡胶集团有限公司采用中介方投资,节能效益共享的方法,对三台老式蒸汽锅炉进行技术改造,获得吨蒸汽耗煤下降10公斤的节能效果。这就是国际上通行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这个崭新模式,大大地规避了企业投资风险,有效解决了技改资金紧张的难题,调动了企业进行节能技改的积极性。据悉,这个节能模式目前在山西省已经大面积推开。 

    面对山西节能面临的结构性矛盾。省经委主任洪发科对记者说,山西省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发展的第三产业,将会缓解这种矛盾,为节能减排工作可持续发展埋下厚重的伏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