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图)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落成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7-02

    6月28日,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鸟巢”) 举行落成典礼。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郭金龙为国家体育场落成纪念柱揭幕。

刘淇(右一)与郭金龙(左一)为纪念柱揭幕

    国家体育场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主会场,将承担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及足球决赛。国家体育场位于奥林匹克公园B区东南部,主体建筑紧邻城市中轴线,其东为湖边东路和中心区景观水面;西为北中轴路和200 米宽景观绿化带;南为北四环路,北为中一路。该工程于2003年12月开工,2008年6月28日正式落成,占地21.4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5.8万平方米。结构形式由钢结构与混凝土结构组成,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体育建筑之一。同时国家体育场有着世界先进的节能设计和环保措施,包括良好的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雨水、洪水的全面回收,可再生地热能源的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应用等。诸多先进的绿色环保举措,使国家体育场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型“绿色建筑”。

   国家体育场的设计施工过程中,取得了数百项科研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鸟巢”所用的钢材全部实现国产化,CATIA设计软件也是在体育场钢结构设计上得到首次应用。

   国家体育场在赛后将正式转入商业开发运营,成为北京市民参与体育活动及享受体育娱乐的大型专业场所,并使其成为奥运遗产。目前,国家体育场北部主火炬台已顺利完工,整个场馆已全部封闭做迎接奥运会最后的准备工作。

图为夜色中鸟巢光彩夺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