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安徽:国企改制启动 美投资公司洽购美菱集团

文章来源:安徽商报  发布时间:2008-06-18

  随着美菱、荣事达、合钢等知名企业集团纷纷启动改制工作,5、6月份已成为合肥市今年国企改革攻坚决战的关键时期。此间由该市国资委监管的兴泰、国控、建投、工投等四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显得颇为引人瞩目。作为合肥市大建设重要投资融资平台的合肥建投,此前已接管了合肥百货、丰乐种业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权;而划转至兴泰旗下的美菱集团正迎来美国一私营投资公司的关注。

    名企集体进入改制轨道

    在合肥及省内外颇具影响的美菱集团、荣事达集团、合钢集团、四方化工集团等企业,目前均已启动改制工作。其中,职工国有集体身份置换是国企改革过程中的重点工作和基础工作,根据计划,到今年10月,合肥将有6万员工退出国有身份。

    据了解,荣事达集团职代会于今年4月份审议通过了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并于5月份启动补偿金和解除劳动关系证明书发放工作,该项工作预计可于本月上旬基本完成;合钢集团、美菱集团等的各项改制工作亦进展迅速,部分企业职工经济补偿金发放和退休职工移交社区工作已基本完成。

    如此较为集中的国企改制工作,职工切身利益的维护成为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据记者了解,此次改制的企业,职代会多数以90%以上的赞成率高票通过了职工身份置换方案,显示广大职工对方案的充分理解和认可。

    按照合肥市的总体部署,今年被确立为该市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决战之年,除公用事业类之外,其他国有企业要全部完成改革任务,力争实现全员解除国有集体职工身份、部分国有资产退出和建立经营目标责任制三大目标。而在今年全年的攻坚计划中,5、6月份则是关键时期,涉及改制企业多,改制工作集中。

    四大资本平台浮出水面

    在此次攻坚决战中,由合肥市国资委监管的合肥市兴泰控股集团、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公司、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合肥市工业投资控股公司,颇为引人瞩目。这4家国有控股公司,亦成为合肥启动此次改制工作的重要的资本平台。

    早在去年底,由合肥商业投资控股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合肥百货及合肥市种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丰乐种业,均启动了股权划转工作。两家上市公司股权均被“装”入同一家公司——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合肥商业投资控股公司及合肥市种子公司则将分别被撤销。据了解,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是合肥深化投融资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发展战略组建的一个强势投资融资运作平台。

    美国公司洽购美菱集团

    在这些资本平台的运作下,按照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改革精神,一些改制企业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据来自兴泰控股的消息,美国一家控股公司总裁日前来到该公司,就洽购美菱集团进行了初次接触。公开资料显示,这家美国公司是具有较强实力的私营投资公司,总部位于洛杉矶,其投资集中在家电产业中拥有中等规模的公司、地产开发以及商业服务等领域。

    今年4月16日,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曾受委托,发布美菱、荣事达两家知名家电集团全部国有股权对外转让的招商公告,但正式的产权转让公告至今尚未发布,故两家集团的转让底价目前不得而知。随着这两个家电集团改制工作的推进,特别是资产评估工作的完成,产权转让工作或将得以进一步推进。

    而在今年1月份,合肥市首批涉及40亿元左右资产的17家国有及集体企业已在有关部门组织下,对外展开集体寻找投资者的行动,这也是今年合肥国企改革攻坚决战中的首轮“寻亲”行动,沪浙闽等地的30余家投资商已初步表露了“相亲”意向。据悉,在首批对外推介的项目中,建于1959年的合肥先锋制锁公司100%股权已在今年4月份为安徽万盛文化艺术传播公司受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