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京市燃气集团公司:完善适合新国企特点的人才选聘机制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08-06-16

  目前,北京市燃气集团公司正在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全面建设新国企。在实践中,集团党委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将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选人用人紧密结合,紧紧抓住人这个最具活力的生产要素,围绕“立足北京、内外并举,专注燃气、上下延伸”的企业发展战略,按照建设新国企的要求,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集团党委运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借助双高人才中心这个服务平台所提供的科学测评方法,先后五次组织了近1000人参加的大型公开招聘选拔各类人才的工作。 

    ——运用领导素质测评工具,为选拔中层领导人才服务。在面向社会引进人才和集团内部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过程中,对40余名竞争者进行了领导素质测评。测评结果和在此基础上所进行的考察,为集团党委选准、用好人才,提供了科学依据。

    ——运用心理素质、职业倾向测评工具,为了解后备人才特点,制定培养措施服务。近年,我们运用这种方式,从376名青年员工中,选拔了12名有培养潜力的后备人才,派赴法国学习深造,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业领军人才奠定了基础。通过选拔,使青年员工发现 “短板”,提高自我认知度,激发了学习提高的动力。

    ——运用组合测评工具,对后备领导人才进行综合评价。在323名员工参加的中层后备人才选拔中,采取实务能力测试、结构化面试、素质测评等方式的评价,了解了其素质能力的全面情况。

    经过几年的实践,燃气集团初步建立了使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展示才华的平台,完善了素质和业绩为核心的用人导向,形成了适合企业特点的人才选聘机制。我们深刻体会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群众对选聘工作的满意度,离不开观念更新、资源整合和方法创新;离不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离不开用科学的方法选人用人。

  (作者周思系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