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省新型工业化水平提升较快 行业发展仍不平衡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6-13

  山西省统计局日前向社会通报新型工业化统计监测评价结果。结果显示,2007年,全省新型工业化水平达到45.09%,同比提高6.63个百分点,但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道路上,山西省呈现出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态势。

    一是传统产业新型工业化快速推进。2007年,山西省传统产业新型化水平达到43.52%,比上年的36.6%提高6.92个百分点,比2000年提高32.97个百分点。煤炭、焦炭、冶金、电力、化学、建材等工业发展势头良好,其中电力是传统产业提高幅度最大的行业。除了冶金工业的铝加工转化率之外,各自反映新型工业化水平和进程的指标得分均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二是新兴产业规模化稳步发展,通过着力提高新兴产业中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优势品牌发展水平,积极培育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工业、高新技术和服务业,带动了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2007年,山西省新兴产业规模化水平达到38.42%,比2006年提高6.52个百分点,比2000年提高27.58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3.94个百分点。其中,新材料工业是新型工业化监测中提升最快的行业。

    监测评价结果显示,2007年山西省通过实施节能降耗减排、蓝天碧水工程、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和推动科技进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明显加快,全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水平达到51.27%, 同比提高6.5个百分点,从2000年至今平均每年提高5.6个百分点。

    另据介绍,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比较严重。如新型工业化水平最低的吕梁市,与最高的太原市相比差距达一倍多;在监测的6个传统产业中,新型工业化水平最高的冶金工业为65.33%,最低的建材工业仅16.97%,二者相差2.8倍。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问题应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