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图)马钢新区冷轧主操秦国俊发明“双辊吊运法”

文章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06-11

  在马钢新区,一个吊具,在平常人看来,不过就是吊吊轧辊,只要保证在吊运过程中安全平稳地落在辊架上,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吊运任务也就满足了,而其冷轧磨辊作业区轧辊组装主操秦国俊可没这么看。今年春天,凭着多年的起重经验,他突发奇想,大胆发明出了一个吊具一次调运两根轧辊的“双辊吊运法”,通过了近两个月的实践验证,取得成倍提高轧辊组装作业工作效率和降低运行成本双重效益。

    马钢四钢轧总厂冷轧分厂磨辊间,过去在行车吊辊过程中,经常是遇到行车一进入磨床区域,磨床就被迫停止工作的矛盾。这一矛盾不解决,不仅仅是耽误了时间,更重要的是每班的磨辊数量也随之减少。

    轧辊组装主操秦国俊想到解决这一矛盾的惟一办法,缩短行车在磨辊区域的吊运时间,以提高磨床使用效率。他凭着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大胆的提出了一个吊具一次调运两根轧辊的“双辊吊运法”。在作业区作业长和区域工程师大力支持下,通过对吊具、吊索载荷能力的准确核算,确定了“双辊吊运法”所使用钢丝绳的粗细与长度。接着,秦国俊主操带领全班员工对“双辊吊运法”进行现场起重吊运实验。经过无数次成功地尝试,他们把逐步掌握的操作过程与要点一一记录下来,最终形成可在全作业区推广的操作要点,并编写成标准化作业标准。

    五月份,该厂钳床与磨床之间倒运轧辊所需用时间,已由过去的3-4小时,缩短为1-2小时完成,足足节约了一半的时间。秦氏“双辊吊运法”的发明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电耗,减少了设备维修费用。据五月份统计,每班能节省吊运时间约1小时,全月共节约91小时;行车电机功率为250千瓦时,全月仅节省电费就达11375元,一年就是13.65万元,岗位创新创效创所带来的收益相当可观。

图为正在指挥行车采用“双辊吊运法”吊运轧辊的轧辊组装主操秦国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