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承钢独家供应央视新址地基用钢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08-05-27

  日前,从唐钢集团承钢公司获悉:在即将部分投入使用的中央电视台新址建设中,由承钢自主研发的高强度建筑用钢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最为关键的地基底板用高强度钢由承钢独家供应。

    中央电视台新址是国家重点工程,2007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世界十大建筑奇迹”之一。该工程两座竖立的塔楼双向倾斜达6度,视觉上给人以“摇摇欲坠”的冲击力。在颠覆传统设计理念的同时,也对钢材的选用提出苛刻的要求。

    据有关技术人员介绍:由于倾斜,央视新大楼塔楼部分建筑构件属永久性受拉。为保证建筑质量,要求地基用钢强度超过普通钢筋的一倍,同时还要保持较好的韧性。

    为此,该工程拟采用50毫米热轧带肋钢筋作为关键的建筑地基用钢。而在此之前,国内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生产如此高强度、大规格的建筑用钢,此类产品完全依赖进口。

    国家重点工程是检验企业实力的“试金石”,在了解到建筑方的用钢要求后,国内一些大型钢企纷纷参与角逐。

    承钢在高强度建筑用钢领域具有雄厚的技术优势,产品曾成功用在三峡工程、国家大剧院、京津快速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中,并多次主导和参与制定了建筑用钢国家标准。

    依托技术优势,2005年,承钢开始了技术攻关。2005年7月份,承钢终于成功研制出50毫米热轧带肋钢筋,填补了国内空白。首批近4000吨成品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产品检验室检验,各项指标全部满足相应要求,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同时击败了国内众多“重量级”竞争对手,被央视新台址工程指定为独家供应高强度地基用钢。

    如今,承钢已累计向央视新址工程供应钢材总量达2.5万吨,其中高强度地基用钢1.5万吨。承钢也从此成为我国钢筋规格系列最全、强度级别最全、质量最优的钢企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