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皖北煤电探索出“三位一体”煤矿管理新模式

文章来源:安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05-22

  当时间的脚步迈入2008年,皖北煤电集团捷报频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一流的万吨级甲醇流化催化裂解制丙烯煤化工关键技术,在皖北煤电淮化集团通过专家审查;公司被国务院6部委列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总投资15亿元的省“861”行动重点工程、淮北地区目前设计产能最大的煤矿——皖北煤电集团钱营孜煤矿正式开工建设。

  作为国有特大型煤炭企业,皖北煤电集团抓住国企改革的重大机遇,积极稳妥地实施“瘦身”、“健身”、“强身”三项举措,探索出“三位一体”的煤矿管理新模式,推动了企业跨越式发展。

  “瘦身”:轻装上阵,主业更精干

  去年12月底,皖北煤电总医院设计面积近5万平方米的22层门诊综合楼工程动工兴建。皖北总院原是皖北煤电集团的附属单位,2005年分离后成为独立法人,实行市场化运营,经济效益提升。

  从2004年开始,皖北煤电集团全面启动分离办社会职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瘦身”工作。2005年,集团公司所属8所学校共674名教职工完成分离。当年7月,45名公安民警转隶淮北市公安局。针对集团保证矿山抢险救护医疗需求的实际,对总医院和7所分院实施整体改制,建立市场化运营的法人实体,保留10%股权。

  在剥离辅业过程中,对集团所属集体企业,采取或移交、或民营、或出售、或关闭等措施,坚决退出与集团主业不一致的领域。对自办的后勤服务机构,成立置业公司,实行集中管理,逐步打造成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的有限责任公司,实现主辅分离。

  截至2007年底,皖北煤电集团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全面完成,共分流安置从业人员近万名,企业每年减少补贴性支出8000余万元。“瘦身”之后轻装上阵,煤炭主业迅猛发展。去年,新拓展的煤炭物流销售煤炭350万吨,成为华东煤炭物流大户。今年,集团将有两对矿井建成投产。

  “健身”:夯实基础,效益大提升

  “去年下半年,我们采区人均月工资达到8000多元,比前年同期提高20%。”恒源煤电公司采煤二区负责人说。

  从去年3月起,恒源煤电公司采煤二区积极探索精细化管理新模式。通过优化设计,优化工时利用,优化劳动组合,实施定置管理和班队自主管理,全区人员由原176人减至121人,而产量却提高了11%,工效提高了71.3%;“三违”现象同比下降,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在集团公司处于前列。

  在加速推进战略实施过程中,皖北煤电集团探索出企业文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员工素质提升“三位一体”的煤矿管理新模式。理念的认同、素质的提高、管理的优化,使得集团“一线减队伍、二线减系统、三线减机构”的工作得到平稳推进。去年,生产矿井平均一线减掉3.5个采煤队和5个掘进队。二线人员实现有序分流。三线和机关精简二级机构38个,精简中层管理人员81名。生产矿精简出来的富余人员3660名向新建矿井分流。

  近两年,全集团共减少生产矿井从业人员近6000人,而煤炭产量同比增加20多万吨。分流人员到新井,使得4对基建矿井建设步伐加快。去年,集团人均年收入达到3.2万元,比上一年增加4000元。

  “强身”:资本运作,助推新跨越

  2004年8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随着一声锣响,安徽煤炭第一股——恒源煤电成功上市交易,拉开皖北煤电集团实施资本运作的大幕。之后不久,恒源煤电8052万股非流通股股权分置改革完成;恒源公司发行4亿元可转债申请顺利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并成功发行。目前,皖北煤电集团正在筹划以恒源煤电为平台,推进集团煤业整体上市的方案。

  早在2005年3月,皖北煤电集团和国家开发银行就签订金融合作协议,集团将获得110亿元协议融资,用于新矿区勘探规划、矿井建设、综合电厂及煤化工基地建设。2006年7月4日,皖北煤电10亿元10年期企业债券正式发行,成为2000年以来全省首家成功发行企业债券的企业。

  对皖北煤电来说,实施资本运作的得意之笔要数出资4.36亿元,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收购省内最大的煤化工企业——淮化集团。并以淮化集团为平台,努力抢占发展煤化工的制高点。去年1月18日,煤制油的关键项目——合成油催化剂项目开工建设;去年10月18日,全国首套万吨级甲醇制丙烯工业试验装置落户淮化。目前,170万吨甲醇及转化烯烃项目一期工程筹备工作基本结束,今年将开工建设。

  卓有成效的资本运作,使皖北煤电集团驶上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正在向着建成华东地区极具竞争力的基础能源企业目标奋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