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兖矿集团东滩矿节能减排巧做“废”文章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5-09

  一是在井下水的回收复用上下功夫,对水处理工程进行改造,把井下水经过沉淀过滤等综合处理后,作为中央空调系统冷却水源,空调用过的水再用于电厂、选煤厂、采煤等生产系统上,使矿井水复用率达到92%以上。煤场降尘、园林绿化和农田灌溉使用的都是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外排水也达到了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工程水质要求标准。

  二是研究制定综合治理方案,利用煤矸石、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充填塌陷区,创建良好生态农业。目前,累计复土造田1000余亩,并形成一定规模的养殖厂。开发固体废弃物新用途,用二次筛选洗矸供电厂底料发电,将脱硫粉煤灰替代黄土用于井下喷浆原料、井下防灭火原材料、井下浇注水沟和充填井下巷道等,全年有效利用脱硫粉煤灰达3.6万吨。

    三是将替换闲置下来的旧工字钢和钢轨,通过截割、焊接等工序,加工改造成铁轨枕,用废旧全螺纹锚杆和废旧钢材调直截割,加工成新型组合抗棚器。据核算,2007年共投入使用新型铁轨枕1.42万根,铺轨9500多米,减少木料投入480多立方,全年投入使用的1.45万套新型抗棚器,可节约材料费42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