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济钢集团确立一二三四工作主线倾力打造绿色钢铁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4-30

  一是探索解决“一个悖论”:即“贫穷但清洁——富裕但肮脏”悖论,按照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理念,最大限度地提高环境保护和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建立循环经济型钢铁企业。

  二是实现两项突破。从观念上突破,树立“节水就是降成本”“节水就是保护环境”“废物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的观念。从技术上突破,开发了干法熄焦、干法除尘、无蒸汽蒸氨、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

  三是开发三种功能。开发清洁能源转化功能,实现冶金二次能源高效利用;开发非金属代谢物资源化功能,实现污染物和废物的价值创新。开发建设矿渣微粉生产线,形成年产180万吨的生产能力,实现冶金炉渣高附加值利用。开发社会废弃物消纳处理功能,对化工厂铬渣、电解铝厂赤泥等进行无害化处理。

  四是实现四个转变。实现从感性认知向理性思考转变,从关注产品制造技术向同时关注工艺过程能源资源转换技术转变,从注重高品质余热余能利用向同时注重低品质余热余能开发转变,从单元式突破向系统化整合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