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鹤岗矿业集团400项科研成果转为生产力

文章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04-21

  近年来,鹤矿集团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注重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使一大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了企业整体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鹤岗矿业集团提出了“肥瘦搭配、应采尽采,提高资源回收率”的方针,并采取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真正实现了“矿有备用区,区有备用面”。南山矿、新兴矿、益新矿等对以前弃采的1.5米以下薄煤层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预计可增加8000万吨的煤炭储量。

  2007年集团全年完成科技攻关、新技术推广和技术改造项目近400项,评选优秀科技成果161项,优秀科技论文240篇。这些科研成果、小改小革、好建议已被转为生产力,广泛应用到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实践。

  鹤岗矿区有可采煤层36个,其中,大于3.5米的厚煤层占75%,中厚煤层占19.2%,鹤岗矿业集团主采煤层都是高瓦斯厚煤层,所有煤层普遍有自然发火倾向,均有煤层爆炸危险。2005年,国家煤矿安全专家对鹤矿集团进行技术会诊,把鹤岗矿区确定为国家煤矿治理瓦斯技术示范矿区,并确立了《煤与瓦斯突出厚煤层群保护层开采与瓦斯预抽防突技术研究》等4个国家级科技攻关专题项目,由中国矿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黑龙江科技学院、中国煤科总院抚顺分院等煤炭科技院校与鹤岗矿业集团共同承担科技攻关研究任务。

  目前,三个专题项目已基本完成,一个专题项目进入收尾阶段,科研合同执行情况良好,项目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应用实施后效果显著。如《煤与瓦斯突出厚煤层群保护层开采与瓦斯预抽防突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采用长、短钻孔立体采前预抽技术,实现了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厚煤层群首消突作用,可使首采煤层满足综采放顶煤开采技术条件,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瓦斯超限的问题,为南山矿综采一队年产200万吨创造了有利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