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宣钢炼钢厂节能减排助力绿色奥运

文章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04-21

吨钢水、电、气费用同比下降5元,一季度降低成本上百万

  近日,从宣钢炼钢厂了解到,该厂多措并举狠抓节能减排工作,以“达标排放、总量控制、改善环境质量”为总目标,坚持走“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相结合的道路,加快污染治理步伐,狠抓节能减排工作,吨钢水、电、气费用同比下降5元,一季度降低成本上百万。

  在炼钢工艺过程中,该厂以标本皆治为主旨,从根源抓起,利用4#转炉3月份年修时间,投入大量资金,更换了整套除尘器,将整套除尘器除尘方式由“二文一塔”形式改造为高效节能“塔文”形式,对4#转炉一次除尘系统进行了改造。检修结束复产后,该厂机动部、净化车间与设备生产厂家技术人员,对4#炉除尘器技术数据跟踪记录,对设备参数进行调整优化,在短时间内达到设计要求,使除尘效果显著提高,降低了粉尘排放量,治理烟尘超标排放,提高了厂区环境质量,并且水、电用量明显下降,外排气74.5%,达到国家标准。

  在节能上,该厂首先从强化内部管理入手,一方面制定、细化气体和能源的管理和考核办法;另一方面由技术能源部牵头,成立了以党群部、机械动力部、工会等单位为成员的检查组,每月深入现场,对水、电、气进行全面检查,并进行详细记录,在早会上进行通报。对滴、冒、跑、漏的单位,严格考核车间第一责任人,并限期马上整改;通过检查考核齐头并抓,优化了转炉用气制度,杜绝了浪费;加大百吨炉区转炉煤气加压机设备管理力度,稳定转炉岗位操作,进一步提高了煤气回收量,4#、5#转炉将煤气回收量稳定在90M3/吨以上。通过修改6#转炉煤气回收技术参数等手段,改变大、中包烘烤方式,提高了煤气回收量和利用率。并将90t精炼炉水冷电缆冷却水管路进行了改造,年节约电费14.5万元,节约备件费用6千元。

  另悉,该厂把职工作为节能减排的主力军,党员、团员作为节能减排的先锋队,在职工中广泛开展以“节能降耗”为主题的各项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