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州邀PE参与国企改制涉200项目300亿大单

    发布时间:2008-04-15

  在日前由广州金融办、广州产权交易所主办的“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广州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上,200多个涉及总额达300多亿元的项目被一次性向PE推出,其中有大约一半是国企改制项目。

  洽谈会上,广州国资委助理巡视员吴邦灿对各类社会资本采取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表示欢迎。据了解,广州市目前的国有资产存量,在国内的省会城市中是最大的。去年广州市国资委下属企业的销售收入超过了2000亿元。同时,广州市的国资存量面临着产业升级的巨大压力,企业融资需求增大。因此,广州希望通过引入PE投资这种创新的融资方式,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融资体制,为优化国资、推动产业升级提供融资渠道。广州市金融办主任周建军表示,私募股权选择投资广州的基础设施、支柱产业、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不仅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也将使其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

  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邬毅敏透露,广州将加快发展以汽车、电子信息为代表的支柱产业。在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欢迎私募股权投资参与广州的投资发展,参与广州产业结构的升级改造,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推动国有产权多元化。

  国有企业拥有多年沉淀的大量存量资产、大批的专业人才以及品牌优势与市场份额,这对PE而言,无疑是一个“大金矿”。但对于政府发出的盛情邀请,内外资PE则有其迥然不同的考虑。

  广州华美国际投资集团凭借成功参与保利地产改制获利百亿而声名鹊起。华美目前以投资国企为主,已参股企业十余家。华美国际的投资总监罗月庭表示,国有企业虽有机制僵化的一面,但同时也具有严谨的一面,因此,民营资本PE投资国有企业,通过体制的转化,将能释放出国企累计多年的活力。华美国际正致力于寻找有投资价值的国有企业。

  上海嘉石投资早年参与了交通银行、太平洋保险等国内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嘉石的高级经理杨哲表示,目前公司主要关注新材料、新兴行业等领域的投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上海嘉石将继续参与国企的投融资。

  外资PE则持截然相反的态度的。美国万通投资银行董事长徐明表示,公司主要客户是中国民营企业,“目前不投资国有企业”。公司不投资国有企业的原因,是担心法规障碍,以及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

  雷曼兄弟环球策略投资部高级副总裁张辉表示,相较于民企,国有企业在管理、人事、效率、创新等方面相对落后,但国企的资源却有优势。“一般来说,PE投资国有企业的回报大概在10倍左右,而民企则在10倍以上,有时多达上百倍。”

  据大会统计,目前PE投资者达成的交易项目共有121宗,资产价值总额304亿元人民币,涉及汽车工业、化工行业、高新技术等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