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兖矿铁路运输处“五项措施”加强节能减排工作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4-03

  一是加大用电设备改造。继续淘汰高耗能设备,安装投用中央变电所微机监控系统,对电能的消耗实现即时监视,并实施合理的调控。制定全年5项节电计划,将对现有照明系统进行分批改造,照明灯具逐步换成节能灯,并对照明灯具控制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落实好全处常用、固定的电动设备,特别是水泵控制的改造,10KW以上的电机全部实现变频控制,对靠近水池的水泵,实现水位与水泵联动,减少电机的空耗损失。

  二是严格落实节水措施。及时修理、恢复损坏的各种管道、阀门,彻底根治全处6个蓄水池的电动闸阀和3个水箱的液位控制系统,杜绝长流水现象。做好机车洗修废水、锅炉冷凝水的回收再利用工作,安装投用大东章运转车间废水净化系统,将处理后的中水作为消防用水。增加日常巡查的次数,加强现有用水计量系统的管理,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

  三是强化机车用油管理。在每台内燃机车加装燃油计量系统,对每台机车进行台班考核,制定单台机车的燃油消耗管理措施,防止高耗量现象发生。充分利用废油,对内燃机车检修换下的废机油,首先满足工务段、工程段、车务段和国际焦化运输部等用油单位的生产需要,多余部分再进行公开竞标拍卖。

  四是节约锅炉及机车用煤。科学、合理操作锅炉,有效发挥锅炉用煤热量,对锅炉用煤实行定量考核,实时增设锅炉用煤计量系统。在满足运输生产需要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蒸汽机车的点火台数,严格控制蒸汽机车的看火台数,根据运量变化,重新修订用煤标准,大幅度压缩蒸汽机车用煤。

  五是最大限度减少废物排放。严格控制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各种污水的排放,确保各种环保节能设备正常运转。回收利用蒸汽机车洗修废水、车辆轮对煮洗废水和大东运转车间废水,引入锅炉房除尘器循环水池,中和池内的次硫酸,减少池内的投碱量,降低锅炉运行成本,保持锅炉房除尘器的正常运转,确保烟尘达标排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