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南通众和担保公司加强风险控制 稳步拓展业务

文章来源:南通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4-02

  南通众和担保有限公司是从事金融担保服务的国有独资企业,在上级支持和自身努力下,近几年来有了快速发展,三年来担保额平均年递增率达到75%,注册资本金通过连续两年增资,由原来3000万元,增加到1亿元,资本规模迈上了新台阶。众和担保公司在发展业务的过程中,严格加强风险控制,力求做到好字优先,稳中求进,确保企业稳步快速发展。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控制风险的措施:

  一是认真坚持制度,规范操作行为。在拓展业务过程中,认真坚持企业制定的工作制度,严格进行项目调查、分析、筛选,控制业务风险。工作中做到集思广益、发扬民主,切实坚持AB角调查制度、初复审制度、集体决策制度、有限授权越权限上报制度、财务管理限额制度、中介机构季度财务审计和律师审查制度,尽可能保证了担保业务质量和数量,在担保业界创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被评为南通信用级别最高A+级的担保公司,被市经贸委和财政局授予“南通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树立防范意识。为了有效地规避风险,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公司对全体员工进行业务集训,年中和年底分批派员到外地参加担保业务风险控制、担保法、物权法、公司法等相关知识培训,赴苏南进行业务考察和交流,学习借鉴同行规避业务风险经验。

  三是做好风险评估,抓好发展机遇。担保公司在开展经营项目时,既稳重行事,充分考虑业务风险,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错失时机。首先是做精做优担保业务,业务品种已扩展到总授信、流动资金贷款、开具银行承兑、工程承包保函、出口押汇、L/C打包贷款、进口开证等担保业务;反担保方式扩展到资产抵质押、第三方企业信用、经营管理者个人信用、股权、应收账款等各种有价、可控制方式的反担保。新签了与中行和农发行的合作协议,与交行的合作进一步扩大,除工行外担保放大倍数均得到增加,已与本市30多个银行的分支机构开展了业务往来,在经营上狠抓增收,在增加效益的前提下,按规定比例提取各项风险准备金,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确保可持续发展。在做好担保业务的同时,努力拓展经营项目,在前期充分调研、与证券银行界专家多次商讨的基础上,征得上级批准,果断开展了打新股、购基金、放委贷的短期投资业务,在业务进行过程中严格遵循工作程序、制度,适时控制了风险,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四是降低不良资产,提高资本质量。公司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力度,对少数担保项目,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损失的,千方百计进行补救。例如对方圆公司担保项目,因该公司破产造成损失,但经各方疏通,利用对方圆公司的破产财产清理机会,收取部分房产,并在国投公司支持下,完成了房产过户和资产变现,减少了损失。对发放的一些小额贷款业务,逾期不还的,也加大追收力度,依法清收欠款,使公司的不良资产率保持在可控范围以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