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马钢三钢轧总厂新建铁水预处理热试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03-31

    3月28日9时50分,当马钢三钢轧总厂新建第二座铁水预处理喷枪下探铁水罐内,朵朵绚丽的铁花向四周腾起之时,整个铁水预处理现场鞭炮齐鸣,人声鼎沸,职工们欢呼雀跃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这标志着该总厂调整产品结构,促进H型钢、冷镦钢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双高”品种钢产能提升的重点工程——2号铁水预处理装置正式投入运行,并实现一次性热试成功。   

    铁水预处理是将高炉铁水进行预先处理,去除硫、磷等有害杂质,为转炉生产高品质钢提供优质铁水的过程。当今,铁水预处理已成为转炉炼钢生产必不可少的工序。作为马钢精品钢生产基地的三钢轧总厂为进一步增强马钢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快转炉节奏,提高生产效率,使紧凑、高效、节能的循环型经济发展模式得以实现。该总厂在原有一座铁水预处理装置的基础上,于去年底开始新建第二座铁水预处理装置。在建设和热试准备期间,马钢机电分公司、钢结构分公司等施工单位与三钢轧总厂相关部门技术人员克服冰雪天气、工期紧等重重困难,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确保了铁水预处理装置一次性热试成功。此套装置采用单喷“颗粒镁”工艺,喷枪下段是带镁“汽化室”;枪位检测可在计算机画面上定量显示;事故状态从铁水罐中能自动提升喷吹枪;测温取样枪不论铁水包内液面高低,插入深度为预先设定值;当罐底结底鼓包瞬间能自动停枪,再自动提枪到预定高度自动喷吹,自动化程度较高。

    据了解,马钢三钢轧总厂第二座铁水预处理装置不仅是马钢凭借自身技术力量建成的,而且投资和运行成本低,脱硫处理周期时间仅为27分钟,年处理能力可达70多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