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宣钢熄焦用水实现4次以上重复利用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08-03-21

    唐钢集团宣钢公司焦化厂坐落在北京水源地官厅水库仅180公里上游,为维护北京奥运会饮用水安全,宣钢投资6000万元进行制冷站技改和废水零排放工程,实现生产、生活污水在厂区内封闭循环,彻底消除煤气洗涤水外排的污染。不久前该项目荣获“中国国际环境保护技术设备博览会金奖”。

    宣钢董事长刘明哲介绍,按照传统生产模式,焦化企业会产生大量外排的污水、污泥。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全国炼焦生产过程COD排放量达12.5万吨,占全国工业废水COD排放总量的2.5%左右;氨氮排放量约1.9万吨,占全国工业废水氨氮排放总量的4.6%左右。如果不采取先进工艺,宣钢焦化厂将对官厅水库水质构成严重威胁。

    为减少对北京水源地的污染,宣钢焦化厂优化水的循环利用,斥资6000万元建设了污水生物脱氮废水处理站及焦化水制冷站、中水治理回用设施,对用水大户2炼焦车间的熄焦塔进行低水分熄焦改造,实施生脱处理后的废水熄焦。将1炼焦车间冷却水经过换热后作为锅炉除盐水,每小时可节约工业水30吨。目前,宣钢熄焦用水等普遍实现了4次以上重复利用,工业新水用量降低了近500t/h。

    污水净化后产生的污泥长期堆积成为污染地下水的隐患,在成功实现全厂生产、生活污水封闭式循环零排放后,宣钢焦化厂通过进一步技术改造,摒弃过去厂内堆放污泥的陋习,采用溶入熄焦水池融解,对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从根本上消除了污泥污染源。

    以环境质量求生存、谋发展,宣钢成功实现了焦炭生产能力由90万吨增加到150万吨过程中,增产不增污的节能减排目标。2007年宣钢焦化厂工序能耗完成122.36kg/t,连续10年保持国家一级水平,污染因子综合排放合格率达到了98.65%,为保护官厅水库水质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