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马钢新区钢包渣处理线改造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03-20

    马钢循环减排的探索性项目——新区钢包渣处理线(渣处理E线)改造成效显著。目前,平均处理液态钢包铸余渣量已占其生成总量的40%。

    在整个马钢新区建设中,四钢轧总厂渣处理E线是整个渣处理系统工程中启动最晚的一条生产线,也是迄今世界上第一条在线处理液态钢包铸余渣的粒化、分选处理线。它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对在线液态钢包铸余渣进行粒化分选一次性最终处理。但其工况极为复杂,实现稳定处理难度非常之大。

    2007年11月20日,马钢新区钢包渣处理E线建成并投入热负荷试车。当天,首次热试处理1罐钢包铸余渣获得成功。但在随后进行的第二次热试中暴露出了大量且非常棘手的问题:设备下部漏斗易粘钢渣、堵塞,钢水在筒体内易结块,检修、清理耗时费力,处理难度极大等。此后进行连续几次热试,依旧解决不了上述问题,导致渣处理E工程陷入困境。

    虽然马钢新区渣处理工程项目组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事先制定多项预案,但现实问题的严峻程度还是大大超出他们的想象。面对铸余渣在钢水接收跨西侧临时处理区域翻渣对连铸设备造成严重污染这一恶劣形势,马钢四钢轧总厂钱海帆厂长亲自主持召开了E线专题会,成立了由项目组牵头、厂相关部门组成的E线攻关组,日以继夜地开展攻关。工程技术人员全身心投入到设备改造中,提出一系列改造方案。在马钢技改部和马钢利民协力公司的全力支持和协作下,经过3多个月的不断摸索、反复优化、改造,攻关组在提高铸余渣的流动性、减小钢水在筒体内的粘结、缩短检修时间等难点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止今年3月9日,该线创造了单班处理13炉和单日处理26炉的最高纪录;漏斗寿命由初投产时连续生产5炉即堵塞,到如今最多可连续生产达20炉;检修更换漏斗也由初投产时的24小时缩短到4小时左右的水平,平均处理钢包铸余渣量已达到总量的40%,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同时,有效改善了新区钢包渣临时处理区域的设备运行环境。

    为实现对在线液态钢包铸余连续的渣粒化、分选处理,攻关组如今又启动新一轮攻关进行探索与改进。预期待预留的二期工程完工后,马钢新区钢包渣渣处理E线可以基本实现连续处理,可望实现在线液态钢包铸余渣处理率大于80%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