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大同煤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综合能源集团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20

——访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吴永平

    2008年1月31日,日理万机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全国抗灾救灾的关键时刻,来到大同煤矿集团塔山煤矿的400米矿井深处慰问生产一线的煤矿工人,考察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并向全国发出了保电煤支援灾区的号召。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力,使同煤70万员工和家属迅速投入了“三讲”(讲大局、讲责任、讲奉献)“四保”(保安全、保资源、保电煤、保价格平稳)的大会战中。仅二月份产煤就达616万吨,大年三十和初一日产23.8万吨、24万吨,创同煤历史上日产、月产最高纪录。二月份装运煤炭864.58万吨,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在中国电煤抢运大决战中,70万同煤人为冰雪袭击的大半个中国的电煤保障作出了巨大贡献。同煤集团曾经作为共和国煤炭工业的“长子”,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59年来,同煤累计生产原煤16亿吨,平均为全国每人生产一吨煤。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07年,煤炭产销量完成1.16亿吨,同比增加1247万吨;销售收入实现341亿元,同比增收48亿元;大集团百万吨死亡率为0.168;员工人均年收入达到27675元,同比增加2164元。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同煤集团,不仅为同煤这个老牌大型国有企业的科学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也为我国煤炭工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山西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

    大爱融冰雪,关怀似春潮。总书记视察同煤一个月来,集团公司党政一班人,牢记总书记的重托,不仅圆满完成了全国的电煤保障任务,而且深入贯彻总书记视察同煤重要讲话精神,为进一步做强同煤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总书记视察同煤,使这个有着光辉历史的大型国企在2008年春天再次站到科学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近日,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同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吴永平带着煤海70万儿女圆满完成保障电煤供应任务的喜悦之情,就同煤集团如何进一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同煤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综合能源大集团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从思想认识上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同煤重要讲话精神

    2008年初,雪压中国,南方19省拉闸限电。

    在全国抗灾救灾进入关键时期,在同煤集团全方位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大集团的历史转折点上,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我国煤炭产销量居全国第二位的大型煤炭企业——同煤集团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不仅为我国煤炭工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同煤集团加快实施“十一五”发展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当前,从思想认识上进一步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同煤的讲话精神,对于加快我省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建设步伐,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同煤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问: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抗灾救灾的关键时期视察同煤集团,在全国上下引起强烈反响,您作为同煤集团董事长有何更深刻的认识?

    吴永平:1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抗灾救灾的关键时期,亲临同煤,深入井下慰问矿工,发出力保电煤、支援灾区的号召。总书记视察同煤,使百里煤海一片欢腾,让每一个同煤人终身难忘,也给同煤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为我国煤炭工业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深感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第一,这是一种信任,是关键时期党和国家对国有大型企业的信任。总书记指出,国有骨干企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关键时刻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和群众基础,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必须勇挑重担,当好骨干,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这是一种肯定,是对煤炭能源主导地位、煤炭工业支柱作用的肯定。总书记强调,长期以来,煤炭工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煤炭仍是国家的主导能源。总书记的话,让煤炭行业感到巨大的精神鼓舞,为国家能源建设指明了方向。

    第三,这是一种厚望,是关键时期党和国家对山西能源大省寄予的厚望。总书记在视察中强调指出,电煤供应关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山西作为国家重要的煤炭基地,面临着艰巨的任务。给山西指明定位,提出希望。

    第四,这是一种赞许,是对同煤的巨大贡献和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的赞许。总书记对我们说,山西、大同、大同煤矿多年来为全国做出了重大贡献。现在和今后,仍然要为国家发展做贡献。并多次赞扬煤矿工人的“特别能战斗”精神,语重心长,寓意深远。

    第五,这是一种重托,是对我们同煤集团关键时期发挥榜样作用的重托。总书记希望我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多出煤、多供煤,支援灾区。教导谆谆,嘱托重重。

    第六,这是一种动力,是同煤集团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劲动力。总书记视察慰问,是我国煤炭行业和550万煤矿职工的光荣,是同煤集团最大的荣耀。目前,同煤员工创一流、争奉献的意识更加强烈,工作热情和干劲空前高涨,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将阔步前进。

    问:您对总书记视察同煤的认识很深刻,并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迅速掀起了情系灾区、为国出力、多出煤炭、多做贡献的热潮。请问,形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动因在哪里呢?

    吴永平:我认为,主要是基于三种认识。

    第一,国有企业是党的执政基础,国企姓“党”,就要为党分忧,这是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总书记面对南方灾情,心急如焚、寝食不安。这种时候,我们就要坚决听从党的召唤,坚决完成党交给的任务,让党中央放心,让总书记放心。

    第二,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国企姓“国”,就要为国出力,这是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当前,电煤供应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种关键时期,我们一定发挥好国有大型企业的骨干作用,开足马力保生产,保电煤,保国民经济发展大计。

    第三,国有企业的所有制属性也决定了国有企业姓“公”,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是国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而且,多出煤、多运煤,为灾区人民雪中送炭,不但是弘扬传统美德、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更是国有企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的实际行动。

    问:责任的履行,必须付诸于行动。那么,同煤集团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有关工作是如何安排的,有什么特点?

    吴永平:我们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同煤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三讲四保”大决战“三讲”是:讲大局、讲责任、讲奉献;“四保”是:保安全、保产量、保电煤、保装运和价格平稳。“三讲”是认识,“四保”是行动。有“三讲”的认识,我们才有“四保”的行动。

    一是讲大局。国有大型企业必须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必要时要牺牲自身利益,服从大局。为支援灾区,同煤集团停发了所有出口煤,全部走电煤。前两个月,减少出口煤和市场煤256万吨,仅此一项,企业就减少2.987亿元的收入。

    二是讲责任。南方受灾、电煤吃紧,国计民生受到严重影响。这个时候,国家利益大于一切,政治责任大于一切。我们47个生产矿的全体干部,都立下“军令状”,完不成产量任务,宁愿摘帽子。

    三是讲奉献。“勇于奉献、争创一流”历来是同煤的企业精神。党和国家需要时,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勇于奉献;员工也要舍小家、顾大家,这就是奉献精神。大决战中,我们的员工推迟婚假、探亲假的;假期中提前返矿的;应该退休推迟退休的;自己上班托人照顾老人、病人和小孩的;连续几天不出井的,等等,这些例子比比皆是。

    从科学发展目标上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同煤集团重要讲话精神

    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同煤集团的讲话中指出,“煤炭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基础能源和重要的原料。我们国家能源的生产和消费中,煤炭占到2/3,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不管今后我们国家能源结构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可以预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煤炭仍然是我国的重要能源。”深入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全国电煤供应的紧张局面,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山西作为煤炭经济强省和绿色转型重省,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将长期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同煤集团作为产销量过亿吨的大型煤炭企业,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也将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深刻领会总书记在同煤的讲话精神,我们首先要立足于中国能源安全的大局,立足于我省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的现实,立足于“做强同煤,造福员工”的宏伟事业,高起点谋篇布局,确立同煤今后一个时期科学发展的战略定位。

    问: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同煤集团,将对企业未来发展产生什么样的深远影响。同煤未来的发展将有哪些更高的战略定位?

    吴永平:总书记视察同煤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同煤集团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综合能源大集团,再铸同煤新的辉煌。

    “十一五”期间,同煤集团要全力实施“12355”发展战略。“1”,是把同煤集团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综合能源大集团;“2”,实现“做强同煤、造福员工”两大目标;“3”,是建设商品煤、出口煤、煤炭深加工基地和市场投资主体;“55”,是坚持走现代化、集团化、洁净化、多元化、国际化的五化道路,建设绿色同煤、科技同煤、诚信同煤、小康同煤、和谐同煤。 “十一五”奋斗目标可概括为“11115”,再造一个新同煤。到2010年,煤炭产销量达到1.5亿吨;总资产近1000亿元,比“十五”末翻番;通过棚户区改造和采煤沉陷区治理新建1000多栋住宅楼;员工人均收入平均每年提高10%左右;销售收入增加到500亿元,比“十五”期末翻番。

    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有总书记视察同煤的巨大鼓舞,有我们70万煤海儿女一条心、一股劲,同煤集团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的综合能源大集团。

    从发展思路上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同煤的重要讲话精神

    当前,中国煤炭工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随着国际能源形势的持续紧张和我国煤价的一路攀升,随着国务院在山西实行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试点政策的进一步推进,尤其是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同煤集团,将为同煤集团做强做大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遇,确立做强做大同煤的发展战略,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综合能源大集团的前提和基础。

    问:从发展思路入手深入贯彻总书记视察同煤的重要讲话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同煤的发展战略将在哪几方面取得重点突破?

    吴永平:贯彻总书记视察同煤的讲话精神要与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相结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企业的发展全局,要围绕“做强同煤,造福员工”的目标,力求在“做强同煤”的操作性、实效性上有所突破,在“造福员工”的全面性、普惠性上有所突破,突出又好又快发展主题,“心齐人和”凝聚力量,“重建扩源”做实基础,“创新提升”增强活力,“共同富裕”惠及民生,不断向综合能源大集团迈进。

    具体讲,“心齐人和”是从思想层面提出的,是“做强同煤、造福员工”的前提。“重建扩源”是从战略层面提出的,是“做强同煤、造福员工”的基础。“创新提升”是从动力层面提出的,是“做强同煤、造福员工”的关键。“共同富裕”是从目的层面提出的,是“做强同煤、造福员工”的根本,也是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问:“心齐人和”的内涵指的是什么,如何能做到同煤70万员工家属“心齐人和”,从而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

    吴永平: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做强同煤,造福员工”是整个同煤的事业,是70万员工家属的共同追求,推进“做强同煤,造福员工”的各项工作,必须上下同心,内外和谐,做到心齐人和。今年,总书记之所以赞扬同煤“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就是因为我们平时在“心齐人和”的企业文化建设上倾注了心血,形成了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的团队,从而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这样艰巨的电煤保障供应任务。当前,我们在“心齐人和”构筑和谐发展的环境上,还要重点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一是密切上下干群关系。公司各级领导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用“造福员工”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做到上下同心谋发展。

    二是融洽企业与外部环境的关系。要与政府部门和用户积极沟通,赢得理解和支持。目前,同煤仅在我省就横跨三市39个县,点多面广,正确处理与地方政府的和谐共赢关系十分重要。尤其是当前集团公司在整合大同地区中小煤矿资源过程中,一定要正确处理与当地政府共同发展的和谐关系。

    三是处理好大集团与二级单位的关系,调动两个积极性。集团上下都要围绕“做强同煤、造福员工”的战略任务,强化爱同煤、做主人的主体意识,树立顾大局、讲奉献的高尚精神。要形成员工与员工和谐共事,员工与企业和谐相融,企业与用户和谐往来,企业与政府部门和谐相通的良好风气。

    问:资源性企业的发展首先要有资源。今年您提出的抓实“重建扩源”发展战略,在实施的过程中如何处理“重建”“扩源”“惜源”三者之间的关系?

    吴永平:资源是煤炭企业的生命。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后续资源的问题,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根本出路就是“重建扩源”。

    “重建”,第一,六个千万吨矿井必须加快建设,夯实煤基增强煤炭主业的发展后劲。第二,着眼结构调整,发展多元产业,加快以电力为龙头的非煤项目建设。新建矿井项目都要以塔山矿的“六个典范”为目标,新建非煤项目都要以塔山电厂“五个一流”为标准,在速度、质量、效益、管理等方面,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样板工程、示范工程。

    “扩源”,就是多渠道、多领域地寻找资源。煤炭资源型企业首先要有资源,当今世界煤炭企业之间的竞争力已从产品竞争、人才竞争演变为资源竞争。目前,同煤可供开采的侏罗纪煤炭资源已不能支撑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同煤在“十一五”规划中,计划改造和建设六个年生产能力在千万吨级的安全高效矿井,并以这“六个”千万吨级(塔山、同忻、朔南麻家梁、朔南梵王寺、东周窑、马道头)矿井为龙头,建设六个循环经济工业园区。

    一是立足省内“扩源”,抓住市场有利时机,通过收购、兼并、入股和托管等形式,加快对大同市南郊区、新荣区、左云县、矿区、城区以及朔州、忻州等地市的资源整合步伐,尽快摸清整合矿点的情况,积极推进技术改造和安全管理,实现共赢共创。

    二是着眼全国“扩源”,推进内蒙召富、华富两个露天矿的合作开发,按照年产240万吨的规模,上半年建设,下半年必须生产,并完成年计划任务,建成第一个省外资源扩充桥头堡。

    三是进军国际市场“扩源”。依托集团公司的品牌、技术、装备等优势,继续加快土耳其阿玛斯煤矿建井速度。今年要尽快实施不丹王国焦化厂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沙特阿拉伯边境防护隔离网工程、蒙古国矿产开发等项目的实施。欧洲办事处要立足地域优势,大力开拓欧洲煤炭市场。

    “扩源”的同时,更要“惜源”,大力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在扩充外部资源的同时,更加珍惜现有资源。我们的优质动力煤在国内煤炭市场上具有绝对的控制力,在国际煤炭市场上也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天然赐予同煤人的这块极其珍贵的优质煤炭资源,是我们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我们要把侏罗纪煤炭当作金子一样看待,采取过硬措施,坚持精采细采,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回收率,延长矿井服务年限。

    问: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同煤集团的解放思想也处于新一轮的起跑线上。今年您提出“创新提升”战略,重点从哪个方面实现创新和提升?

    吴永平:创新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创新更是一个企业保持生命常青的源泉。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同煤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也积累了前所未有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只有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才能不断地创新,才能破解“做强同煤,造福员工”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才能提升企业的执行力和竞争力。当前同煤的创新和提升应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第一,强化创新意识,解决愿不愿创新的问题。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强化创新意识,推动创新实践。要用对企业高度负责、对员工高度负责的强烈事业心,激发创新意识,这是创新的最大驱动力。还要用争创一流的进取心,用不进则退的忧患感,强化创新意识。要树立事业发展要求创新、参与竞争必须创新、不创新等于落后的观念。

    第二,提高创新素质,解决会不会创新的问题。今年,要在同煤大学行政管理学院,安排8期矿处和科区级管理人员共960人脱产培训,就是要夯实理论基础、开阔国际视界、培养战略思维、提高创新素质。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继续开展以“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深入员工”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活动,善于调查研究,不断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丰富的实践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第三,营造创新环境,解决能不能创新的问题。我们建立鼓励创新的激励机制,调动全体员工参与创新的积极性。作为领导,要积极鼓励、大力支持创新行为。各单位、各岗位的员工都要积极参与,敢于接受创新任务,不怕担风险,不怕吃亏,共同营造创新光荣、创新者受尊重的良好氛围。

    创新是手段,提升是目的。我们要通过不断创新,实现企业经济实力、销售效益、经济运行质量的不断提升,实现管理水平、员工素质的不断提升,实现大集团执行力、凝聚力,以及体制机制活力的不断提升。最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问:在“做强同煤,造福员工”的奋斗目标中,实现“共同富裕”是“造福员工”的最终目标,对同煤70万员工家属来说,“共同富裕”包括哪几层含义?

    吴永平:共同富裕,包含三层意思:

    首先,共同富裕的对象是广泛的。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提出,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十七大报告强调要走共同富裕道路。我们提出的共同富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大集团70万员工家属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从这两年员工的工资来看,2005年大集团人均工资20888元。2006年,大集团人均工资25511元,增长幅度为22.1%;2007年大集团人均工资是27675元;与2006年比较,大集团增幅是8.48%。通过发展,整个大集团全体员工工资都有了明显增长,特别是各子公司的增长幅度更大。
  
    其次,共同富裕的内涵是丰富的。我们不仅要保障员工的收入逐年提高,员工的合法权益、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还要得到有效保障,而且住房条件和环境面貌要得到进一步改善,员工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自身价值在“做强同煤、造福员工”的事业中得到充分体现。

    第三,共同富裕的前提是做强企业。大河有水小河满。只有把企业真正做强、做优,创造出源源不断的财富,员工富裕才有了坚实基础,才能实现“薪随效提”,实现“困有所帮、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居有好境”。全面把握共同富裕的含义,就是既要企业“强”,又要员工“富”。

    从转变发展方式上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同煤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视察同煤过程中,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同煤集团发展循环经济的做法,并要求煤炭工业要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资源综合利用,走循环经济之路。总书记视察的同煤塔山工业园区,就是我国煤炭工业领域实施循环经济的典范之一。当前,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已成为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何在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具体实践中走出一条有同煤特色的发展之路呢?

    问:您作为煤炭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又是同煤集团这个典型的国有大型煤炭企业的负责人,请您谈谈对煤炭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看法?

    吴永平: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70%以上,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国计民生和能源安全。实现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节约生产和循环利用是两个十分重要的方面。

    一是节约生产,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我国在煤炭开采上,资源浪费现象依然比较严重。比如综合回采率,国际上一般为45%-60%,我国平均是30%,小煤矿有的仅是10%-15%。特别是近几年煤价提高,一些小煤矿只看短期效益,吃肥丢瘦,让我们这些“老煤矿”十分痛心。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保障,没有资源就没有后续发展。我们必须树立“惜源如金”的观念,提高装备水平,实行保护性开采、节约性开采,提高资源回收率。

    二是发展循环经济,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循环经济是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煤矸石综合利用率只有40%,全国累计堆放的煤矸石总量40多亿吨,而且每年以2亿吨的速度增加。每年还产生近亿吨的粉煤灰,而目前的综合利用仅限于生产水泥、墙体材料或者铺路、建坝等,大量物质没有得到开发利用。所以,发展循环经济,把资源吃干榨尽,让每一吨煤的效益变得更大,这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目前,同煤集团初步建成了塔山工业园区,形成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式生态工业链,实现了对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十一五”期间,我们要以建设千万吨矿井为龙头,规划建设若干个循环经济园区,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我想,这也是我国煤炭工业的发展方向。

    东方风来春潮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同煤,无疑使这个有着光辉历史的大型国有企业再次站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相信在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同煤集团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煤集团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必将会进一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过程中,在“做强同煤,造福员工”的伟大实践中,带来70万同煤儿女在科学发展的快车道上再铸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