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华北电网董事长:煤电油运隐忧并未解除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08-03-07

  3月5日下午,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贾庆林到北京团参加代表审议时,华北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马宗林直言:冰雪灾害过后,煤电油运的紧张状况虽然缓解,但造成煤电紧张的根本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电煤供应隐忧依然存在。

  马宗林分析说,虽然特殊的天气情况成为这次煤电油运紧张的“导火索”,但还有许多复杂的制度因素:国家为解决小煤矿的安全问题,关闭了一万多个小煤矿;国家采取严厉的安全事故处罚措施,令地方政府产生事故“恐惧症”,春节前大量停产整顿,仅大同市12月26日以后就有80%以上煤矿停产;由于燃油涨价,汽车治超治限,公路运煤大幅减少;煤炭基本由市场定价,近3年煤炭价格大幅上涨,而电价调整则受政府管制,没有明确的电价调整预期,改革不同步,造成衔接不协调。

  马宗林认为,煤电油运紧张是各种矛盾长期积累的结果,暴露出国家能源管理的薄弱和供应体系的脆弱。针对解决上述问题,他建议,建立新型的能源管控体系,推动煤电一体化建议,鼓励煤电双方通过相互持股、参股或控股,建立产权纽带,加速产业融合。他还建议国家支持国有大矿兼并、改造和托管小煤矿,提高国家对煤炭等能源资源待业的控制力;加大对小煤矿资源费的征收,建立政党的小煤矿退出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