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驻外企业赢得奥运先机 全程服务巴西代表团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07

  春节刚过,北京中巴国旅公司里异常繁忙,来往中国、巴西之间的电话、传真不断。巴西奥运代表团将在今年8月赶赴北京,中巴国旅公司负责提供全程参会服务,公司的主要成员都是山西人,目前各项事务都在紧张的落实当中。

  一项庞大工程

    巴西圣保罗,繁华的金融大道保利斯达大街中段,一座商务大厦引人注目,这就是中国(巴西)投资开发贸易中心,由山西对外投资贸易集团具体承办运营。

    2007年9月,中巴中心与巴西奥运组委会签订服务贸易框架协议,负责在2008年8月1日到31日期间,为对方代表团提供一揽子服务。中巴国旅总经理任朝晖说,运动员的参赛事项由奥运村专门负责,中巴国旅负责村外的手续办理、申奥考察、体育交流、访问观光等,代表团成员包括运动员、官员、媒体记者等,人数在800到1000人之间。这单业务工作量巨大,鉴于北京奥运市场的瞬息万变,交通、住宿等费用水涨船高,目前业务总额仍在测算当中,“变化几乎天天都有,每天都要跟巴西那边沟通确认,这是个庞大的工程。”任朝晖说。

    中国(巴西)投资开发贸易中心成立于2004年11月,是经国家商务部批准、在巴西成立的国家级境外窗口机构。近年来,中巴国际贸易增长迅速,巴西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巴西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05年后,巴西每年参加中国广交会、厦洽会等大型国际贸易活动的参展服务,巴方都由中巴中心全权代理。

    山西赢得机会

    代理巴西奥运代表团参会服务,是由中巴中心与巴西奥组委沟通后促成的。为了保证代表团在北京期间的衣食住行,北京中巴国旅已拿出多个方案,在用车、行程、场地、新闻发布等各方面做好准备,并与巴方频繁联系,确认各种细节。

    郭平,山西对外投资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谈起中巴中心这样一个国家级的境外窗口由山西承办运营,说那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2004年中巴高层访问促成一系列成果,中国(巴西)投资开发贸易中心的成立是其中一项。当时辽宁、安徽、江西都在争夺中巴中心的承办运营权,山西对外投资贸易集团加入了激烈的竞争,并在最后胜出。

    巴西是南美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个贫煤国家,其钢铁工业需要大量进口煤炭,同时巴西铁矿品质优良,铁矿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位。山西资源丰富,煤炭是传统支柱产业,产业结构、外贸特征与巴西构成明显的互补性,正是这种互补优势让山西赢得了机会。

    目前,位于圣保罗的中巴中心只有20人,除5名中国人外,其余都是巴西人。每年,中巴中心平均接待300多个政府和商务考察团体,成功运作了中石油与巴西石油公司、太重集团与巴西机械加工集团等多个合作项目,成功接待了在巴西举办的商务部中国工程展、中国商品技术展、国务院新闻办图片展等大型展团,在中国和巴西享有较高声誉。

    融入全球竞争

    中巴中心的飞速壮大是山西发展服务贸易的成功范例,对于山西开发现代服务业、物流业、服务外包产业,具有启示意义。作为山西“走出去”战略的窗口,毛里求斯天利园区和中巴中心已成为山西重要的境外经贸合作平台。目前,中巴中心计划建立仓储加工园区,进区企业和货物享受保税待遇。

    建立保税园区,可以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巴西投资,利用园区优势和国际贸易规则,减少国际贸易争端,为山西煤炭、义乌小商品、广东陶瓷和国内纺织品企业提供更多出口机会。比如,按要求集装箱出口至少需装满整船,园区建立以后,可以实现货物拼船,也可以在园区进行散件组装。这样既加速了国内企业与全球市场的融合,带动了巴西当地的就业,又做大了中巴贸易市场。

    现在,从山西走出去的中巴中心赢得了奥运先机,但与各国服务贸易品牌商的竞争还将继续。做好巴西奥运代表团的参会服务,仅仅是第一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