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阳煤集团重组齐鲁一化 实现强强联合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06

  2月29日,阳煤集团与山东淄博齐鲁第一化肥有限公司在阳煤集团举行战略重组签约仪式,阳煤集团首次进军下游化肥企业,齐鲁一化作为阳煤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将正式成为阳煤大家庭的一员。这也标志着,阳煤集团煤炭产品就地转化和增值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以煤炭加工转化为主线,按照能源就地转化、循环利用的原则,阳煤集团近几年有选择地进入了相关产业,建立并扩展了煤电铝、煤化工产业链。煤电铝产业链利用劣质煤、煤矸石发展下游电力产业,又以电力充裕的优势发展电解铝产业,在电解铝规模扩大的基础上,由销售原铝转向铝加工产业,同时,为了保证电解铝原料供应,利用阳泉地区铝土资源的丰厚优势,发展氧化铝产业。

    去年以来,阳煤集团新一届董事会加快了依托煤炭主业,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的决策实施进度,经过多方考察分析、选择优化,正式启动了重组齐鲁一化的各项工作,并于12月12日得到了省国资委的正式批复。

    齐鲁一化是2004年12月改制后的一个具有完全独立法人的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后的齐鲁一化年生产能力为合成氨14万吨,尿素23万吨,联合甲醇4万吨,蒸汽80万吨,发电4600万千瓦时,每年对无烟块煤的需求为20万吨。

    重组齐鲁一化是阳煤集团全面开展煤炭上下游一体化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煤与非煤并重”的发展战略,经过近几年的努力,阳煤集团已构建了煤电铝、煤层气综合利用开发、煤化工、建筑房地产四大循环经济产业链,产业结构的优化、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企业走上了一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