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南宁:春运结束铁路安全送客379万人

文章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03-04

  3月2日,为期45天的公路、铁路、航空春运结束,南宁铁路局共发送旅客379.5万人。因受冰雪灾害影响,同比减少2%。目前,南宁火车站、各大汽车站、南宁机场客流均开始回落,公路客运票价逐渐恢复平常价格,机场机票折扣也开始有所提高。

  受冰灾影响铁路客流同比减少

  今年的铁路春运,是特别的春运,春运提前5天启动,遭遇50年不遇的冰雪灾害。节前受雪灾影响,宁铁运输秩序被打乱,1月28日至2月5日,大量旅客列车晚点、停运。其中,终到晚点112列,始发晚点181列,停运112列,终到晚点最长达84小时,始发晚点最长达79小时, 因灾害累计滞留旅客达8万人,旅客退票9万多张。同时,由于临时紧急支援广铁6组车底,造成宁铁停运直通临客1对、管内旅客列车2对,运输能力大幅降低,对客流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客流总量减少。节前受雪灾影响,部分客流无法及时返回,这部分客流为双向客流,导致节后出发的这部分客流将同时减少,使整体客流总量减少。其中受影响最大的为浙赣线方向,减幅约为9.6%,其次为广州方向约为7.2%。

  客流滞后。受雪灾影响,部分客流返回推迟,导致出发日期推迟,使节后客流滞后。今年的春运,客流从初六开始进入高峰,最高峰日出现在正月十七,为12.97万人。

  旅游客流减少。今年春运因天气寒冷,大部分居民选择在家过年,导致春节黄金周出发的旅游客流大大减少,使得从宁铁返程的旅游客流同时减少。同样,管内很多乡镇公路由于冰雪原因封路,管内客流滞留区内大中城市过年,使宁铁管内的春运短途客流也下降,但元宵节后连续4天以及春运临近结束的几天,短途客流持续上涨,使宁铁短途客流总体出现了上涨的情况。

  3月2日,全国铁路春运圆满结束了。在此期间,南宁铁路局共发送旅客379.5万人,同比减少2%。其中,直通客流173.5万人,同比减少6%;管内客流204.5万人,同比增长1.5%。南宁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76.7881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9197万人,同比下降8%。

  天气恶劣客运班线停班航班被延误

  春运以来,由于受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影响,广西的桂林、柳州、河池及湖南、贵州省等部分道路结冰,交通受阻,造成广西开往湖南、贵州省以及经过湖南北上、东行客运班车和经贵州北上重庆、四川等地的客运班车和部分市内客运班车停班。截至1月27日,全区共停开客运班线402条,停班班次3258班。

  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给民航交通运输也带来了很大影响。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航班延误或者取消的情况时有发生,外地一些降雪结冰比较严重的机场甚至一度关闭,仅1月28日就有合肥、南京、南昌、武汉、贵阳、长沙、郑州机场由于积雪结冰关闭或临时关闭,使得从南宁飞往太原、合肥、哈尔滨、贵阳、西安、上海、长沙等城市的航班均有不同程度的延误或取消。据广西机场集团统计,从春运开始到2月5日止,共造成航班延误100多架次,对3万多旅客出行造成影响。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有序,广西机场管理集团积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力争救灾春运两不误。

  宁铁开行临客574列运送旅客

  春运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雨雪灾害所造成的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和运力大幅减少的严重困难,宁铁立即成立了晚点列车应急处置工作组,协调指挥各部门加强对晚点列车在站台上突击作业,立即折返开行,有效压缩旅客列车晚点时间。仅南宁站就抢点抢运22列正点出发,其中1月28日1628次晚点列车,在站台突击作业,仅用40分钟时间就立即折返开行,刷新了全局记录。
 
  与此同时,该局还加强晚点列车信息预报,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方便旅客乘车出行。全局各火车站还投入共40多万元,购置候车棚等物资,积极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临时候车环境。为确保旅客在站内的安全,全局共派出干部职工1.5271万人次、职工家属2456人次、公安民警9844人次组织疏导滞留旅客。

  今年春运,宁铁在车辆外借多、运能缺口巨大的困难条件下,为保证旅客走得了,宁铁想方设法多开车。春运45天,宁铁共开行临客574列,主要开往广州、上海、杭州等方向。临客的开行,有效地缓解了局部客流多、运能少的紧张局面。

  车站客流回落票价恢复正常

  春运结束后,铁路、公路、航空客流开始回落,公路客运票价逐渐恢复平常价格,机场机票折扣也开始有所提高。

  2日上午9时,在南宁火车站看到,在售票大厅排队买票的旅客比前几天少了许多。每个售票窗口大概有10多名旅客在排队购票,旅客只需排几分钟的队就可以购买到车票。

  在埌东汽车站,与客流高峰时车站热闹的场面相对比,正在购票和候车的旅客明显少了许多。据了解,春运结束了,车站客流也开始回落,公路客运票价恢复了平常的价格。

  2日,从南宁机场了解到,春节过后,机场客流一直比较平稳,没有出现明显的客流高峰现象。春运结束了,机票折扣也比平常有所提高,据悉,从南宁至上海、西安、郑州、大连等大部分航班可以打6折至8折,北京折扣最低,可以打6折,有时还可以打到4.5折。

  南宁火车站有关负责人表示,2月27日后,车站客流开始有所回落,逐渐趋于平稳。车站从3月3日起,开始恢复南宁-陆川、南宁-柳州、南宁-张家界、南宁-昆明等部分图定旅客列车的开行。客流回落,火车票也不再难买到,目前往北京、上海、郑州等长途车票都比较宽松。但近期,还有一部分旅客选择在春运结束后出行,这部分客流主要是农民工流和旅游流。为此,车站将从3月3日起陆续增开南宁-上海南、南宁-兴义等临时旅客列车,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