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京铁路局多项措施保春运稳定 未出现大面积滞留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02-05

  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尽管南方雪灾给北京铁路运输造成一定的影响,但由于采取多项有效措施,运输秩序正在逐渐恢复,目前,北京地区没有出现大面积旅客滞留现象。

    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近来,虽然受南方雪灾影响,造成部分列车晚点和停运,但整体看首都铁路春运工作还是保持了基本稳定。

    根据以往春运做法,为缓解客运压力,都是采取停货保客的方式,开行大量临时旅客列车确保旅客返乡。今年春运出现了新情况,南方雪灾不仅造成旅客运输不畅,也造成电煤紧张,加之救灾物资运输和节日物资运输等,因此,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都比较紧张。

    目前,北京铁路运输任务繁重。一是客运压力大。南方大雪造成多趟列车停运和晚点。二是在运能十分紧张的状况下,要全力保证救灾物资的快速运输。三是既要保证首都电煤供应,又要确保首都市民粮油蛋奶等节日物资的供应。

    为此,北京铁路局在运输能力紧张的情况下,采取内部挖潜和合理指挥、科学调度等措施,确保统筹安排、客货兼顾。
  
    调度指挥方面,建立了3小时信息通报制度,每3小时召开运输指挥分析会议,通报运输情况,研究解决办法。并将指挥部门前移,在北京西站设立了应急指挥中心,保障运输指挥畅通。

    客运方面,根据京广线运行秩序好转及客票销售已经控制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北京西站京广线方向以保客车正点开车为重点的组织措施。

    一是安排人员在安阳口接入后的头一个停车站及时掌握到达客车的编组情况;二是尽量恢复正常运行秩序。对到达晚点的图定车底,尽量压到次日开正点的图定客车;三是采取多种措施疏运客流,通过调整售票、组合客流等方式,确保已购票旅客及时疏运,确保客车席位能力有效利用。

    京九线方面,由于北京西站开行京九线方向的临客多,前期又没有控制售票,客流压力很大。因此,以抓客流疏解为主,在尽量保正点开车的前提下,重点抓客流的疏运,安排部分重点客车晚到晚开,逐步恢复京九线正常运输秩序。

    考虑到东北两局支援南方的车底较多,今后几天将有大量客车回送东北,同时,北京站东北方向将进入节前客流高峰。北京铁路局确定了组织北京站开行东北方向临客,既保证车底回送,又缓解了北京站的客流压力。

    货运方面,北京铁路局积极组织救灾物资运输和电煤运输。将根据地方部门救灾物资到来的情况,随来随装、随装随运、一路绿灯、优先保障。目前,已经调集了190辆空棚车。

    为压缩时间,采取汽车和火车门对门的“无缝”连接,还抽调了多个单位的装卸职工给予大力支持。自1月29日至2月3日,北京铁路局已抢运发往贵阳、湖南、成都等灾区的发电机、角钢、衣被等救灾物资183车。

    电煤运输每天详尽掌握管内各煤矿的生产销售情况,结合接入煤炭的到站情况,在严格控制管内自装车的情况下,空出有效的车源,合理安排煤炭装车,做到有多少、批多少、运多少。

    目前,北京铁路局煤炭日均装车4800余车,较计划多装400余车。其中,电煤装车日均近3000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