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京铁路局多措并举缓解客流压力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02-02

  让旅客尽快踏上返乡旅途——北京铁路局多措并举有效缓解客流压力

    连日来,由于受南方省市大雪、冻雨等灾害天气影响,京广线南段列车出现晚点和停运,部分旅客滞留北京西站。为让归心似箭的旅客能够尽快踏上返乡的旅途,北京局准确掌握客流情况,及时把握列车动态,按方向重新组合开行列车,仅用12组车底就将滞留旅客基本运送出京,有效缓解了北京西站的客流压力。

  建立3小时信息通报制度

    26日,得到南方发生大面积雨雪灾情的信息后,北京铁路局立即采取措施,对京广线列车售票进行控制,并在此基础上,逐日、逐方向、逐列、逐到站对已售车票进行统计汇总分析。

    为及时把握列车动态,北京铁路局一方面通过调度系统加强与铁道部调度指挥中心和外局调度部门的联系,远摸近核列车的运行位置和状态,了解灾害地区列车运行相关信息,每3小时向有关单位和部门通报列车正晚点情况;另一方面,路局应急指挥中心设专人与本局担当的列车的列车长及添乘干部建立联系制度,每3小时联系一次,了解列车的运行位置,掌握现场的第一手材料。

    路局应急指挥中心还每3小时开一次碰头会,对上述掌握信息进行定量定性分析,推算到达列车正晚点情况,为如何组织列车开行提供决策依据。

    开行12列组合列车缓解客流压力

    情况显示,1月27日到29日,北京西站先后有25组车底由于南方省市大雪原因未能按时抵达。如何充分利用现有的运能,尽快让滞留旅客踏上归途与家人团聚。北京铁路局根据自备及租用车底均为大编组、大定员的特点,在准确掌握客流情况和及时把握列车动态的基础上,对25趟列车积压的客流进行了重新组合,按将同方向多趟列车客流合并的原则,在旅客自愿的前提下,垫车底开行了同方向的组合列车。

    如28日,将T15、T97、T89次列车中的广州客流全部组织到一起,开行LT97次经京九线一站直达广州站,将长沙以近客流集中组织到LT89次列车上,使新开行列车的能力得到充分利用,也有效地绕开了京广线灾害区段。27日至30日,北京铁路局共开行组合列车12列,基本疏散了25趟未到车底积压的客流。

    针对晚点列车,折返时间不足的情况,北京铁路局明确了晚点列车按30分钟组织站折的方案,在途中站组织吸污、上油等作业,确保能够尽快开车。26日至30日12时,北京站、北京西站共组织30分钟折返列车121列,有效压缩了旅客在车站的等候时间。

    全力保障支援南方局列车后勤供应

    在积极组织运力缓解运输压力的同时,对铁道部部署援助南方的外局在北京集结屯留的列车,北京铁路局还采取积极措施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到30日,北京铁路局共加开列车13列,支援南方局客运人员650名。其中按照铁道部部署,直接空送广州5组车底,支援广州局250人,加上图定列车、临时列车和支援列车共支援乘务人员2100余人。

    27日长春至广州的T123次、北京西至桂林的K21次等旅客列车计划在邯郸站停留。接到通知后,邯郸站立即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客运车间在20分钟内组织25名休班干部职工紧急到车站待命。在得知列车急需补充部分青菜、肉类、饮用水、方便面等情况后,立即与邯郸市美食林集团公司联系,紧急向列车补充猪肉50公斤,蒜薹35公斤,白菜110公斤,青椒30公斤,芹菜35公斤,方便面35箱,饮用水40箱,解决了3000余人就餐等问题,稳定了旅客情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