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京铁路局向监督要效益

文章来源:《中国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08-01-22

  近日,北京铁路局对提速货车车辆改造项目所需配件进行招标采购。此次采购不仅品种多、数量大,参加投标厂家更达33家,是北京铁路局开始招投标采购以来最多的一次。通过采购共节支497万元,节支率达10.4%。

  近年来,北京铁路局积极引入竞争机制,不断强化招投标工作。路局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有关业务部门明确职责,建章立制,规范运作,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在保证物资供应的同时,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在多年实践中,北京铁路局先后建立了采购渠道管理制度,评委专家库制度,开标、评标、定标工作细则,评标纪律,采购人员红线管理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基本形成既符合国家的招投标的有关法律、法规,又适合路局实际情况的招投标采购运行机制。

  在实施采购过程中,路局纪检监察机构严把抽选评委、开标、评标和定标四个环节,对招投标实施全过程监督,规定所有定标都要经现场监察处监督人员审核无误后才能生效。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针对物资采购工作开展效能监察,对有关业务部门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开座谈会的方式,全面掌握物资采购招投标的运行情况,最后形成效能监察报告,提出改进建议并督促整改。

  严格规范的监督工作,给企业经营带来广巨大效益。通过多年招投标采购的改革实践,北京铁路局实现了连续8年母年节支1亿元的骄人业绩,逐步扭转了物资采购领域企业管理权力分散化的局面,做到了归口管理、集中采购,切实维护了企业的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