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北金能集团企业文化提升竞争力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08-01-15

  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的过程中,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国有大型企业,如何从文化的高度,推动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如何通过思想大解放,积极探索企业新的管理模式和新的发展方式,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和助推力,把实施文化战略作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路径,成为企业管理层需要认真思量的重要命题。
 
  作为河北国企的旗舰,金能集团不断强化“思想大解放”这一文化自觉,从而把打造“行业十强、全国百强”,参与全球化、国际化竞争放在战略目标的首位,实现了企业跨跃式发展。

  创立基于企业成长和战略目标需要的文化体系

  如何以不断创新的文化建设为依托,创立基于企业成长和战略目标需要的文化体系,进而明晰企业发展的战略定位、营造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动力和氛围,不断追求用文化管理企业的最高境界,成为当前不少优秀企业的文化追求。

  大集团文化如何进行整合?面对企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全新命题,金能人围绕“建设成为机制先进、管理科学、竞争力强的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特大型现代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结合集团在邯郸、邢台、石家庄、张家口以及内蒙古、山西等地各子公司的地域文化、历史文化、企业文化的特点,按照董事长王社平提出的“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金能文化”的要求,深入开展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在缜密调研和科学解析大量数据的基础上,确立了用3年时间,建立完善反映企业特色的“金能文化”体系———即“一主多优的战略导向型企业文化体系”。“一主”强调统一性,即金能文化的企业愿景、核心价值观、品牌等要统一;“多优”体现差异性,各子公司在实践内涵上因企制宜培育各自的特色文化。

  制定点面结合章法有度的企业文化推进步骤

  文化创新的成果,不应该是一堆表述于文字的概念。同样,企业文化也不应该是落于笔墨的总结。它只有扎根于职工心底,成为职工的文化自觉,才能成为现实“文化力”。在让企业文化体系走进职工的过程中,金能集团制定了“全面启动,重点突破,分步实施”的推进步骤,从而使金能文化建设点面结合、章法有度。

  科学定位,确立了“金能文化”为企业文化战略定位点。“聚、大、搏、强”为金能集团企业文化的四个基本文化元素,聚可大,搏必强。

  挖掘内核,梳理出“金能20条”为核心内容的理念识别系统。确立了整个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为确定企业的战略追求以及为实现这一战略追求找到了指导思想、精神状态和价值取向。“金能20条”包括战略层、核心层理念、系列价值观三个层面,在战略层面提出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能源集团”的企业愿景,“提供清洁能源、谋求员工富裕”的企业使命,“煤炭十强、中国百强”的企业目标;在核心层理念层面提出了“凝聚就是力量”的企业核心价值观,“雷厉风行、执行到位”的企业作风等7条理念;在系列价值观层面提出了“想干事、干成事、干大事”的事业观,“省下的是金钱、浪费的是血汗”的成本观等10条价值观。

  规范行为、完善结构、塑造品牌、统一形象,金能集团以“金能文化”的战略定位和“拼搏是金,超越为能”的企业特质,以“聚、大、搏、强”为内涵元素,创建了自成体系、个性鲜明的“视觉、理念、行为、品牌、组织、战略”6大识别系统,不断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着具有时代特色文化体系。

  在实现文化落地的过程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文化落地之一,发挥无形资产价值,以无形带有形,把无形变有形。

  核心竞争优势和成长能力的形成依赖于有形资源与无形资源的同步增长。金能集团在矿产资源、技术装备、资本运营等有形资源上拥有一定的优势,而对品牌经营、企业形象传播等无形资源的运作相对较弱。而“金能文化”体系———一个从认同功能、战略功能、形象功能、品牌功能、信誉功能、组织功能、价值竞争功能、环保功能等诸多方面共同构建有形资源与无形资源相互融合、互动相长的发展平台,为经营业绩的提升正在提供着可靠保障。

  文化落地之二,以人为本,企业管理就是要体现对人的关怀。

  金能集团这样一个通过企业整合组建的大集团,尤其需要用企业文化建设来统一员工的价值观,并使文化成为全体员工为这一目标共同奋斗的持久动力。金能企业文化体现在管理上,就是“以人为本”,注重企业成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以及企业规范、企业生存氛围的总和等“柔性”资源,创新以人为核心的资源整合与管理方式,企业文化建设提出的“提供清洁能源,谋求员工富裕”正是紧密结合企业快速发展的实际和需求,关心人、尊重人,发展人,以得人心促大融合,以大融合促大发展。

  文化落地之三,领导带头把优秀的策划成果转化为企业行为。

  企业文化落地是一个改变企业经营思路和经营习惯的过程,靠一阵风是难以把企业文化建设起来的。金能集团各级领导和经营决策人员是企业文化的传播者和实践者,他们用文化指导和规范企业行为、提升企业素质、建立优秀的团队,真正做到了在工作中学习领会、在实践中落实贯彻,在行为中形成自觉。当前,一个以“心气足、人气旺、风气正”为主要特征的文化体系,正在引领5万名企业人在集团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进程中破浪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