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全球首颗!珞珈二号(光音二号)01星成功发射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5-26

  “5,4,3,2,1,点火!”5月21日16时,由水发集团与武汉大学历时六年艰苦研发的珞珈二号(光音二号)01星“星兔”搭载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星兔.png

  因为其外形融合了中国传统生肖元素 “兔”,珞珈二号(光音二号)01星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名字——“星兔”。它是全球首颗Ka频段高分辨率SAR(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国际首颗集遥感成像、气象探测、水利应用于一体的遥感卫星,该卫星实现了Ka波段SAR、多角度SAR、视频SAR、导航增强、成像数传一体化、水利气象遥感一体化等方面的六个第一,集太空水文站、太空水质站、水资源全域精细化管理、水旱灾害全天候监测防控、智慧农业减肥增产、碳中和遥感监测评估等六大应用于一身。

星兔3.png

星兔2.gif

  未来,“光音星座”将采用“SAR星为主,光学星为辅”的模式,陆续发射90余颗卫星进行组网,实现覆盖全球的遥感监测和信息服务能力,能够全天候、全天时为水利、环保、农业、减灾、自然资源等行业提供应用服务,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