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图)安徽铜陵有色集团牵手院士共话节能创新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07-12-27

院士行的与会专家教授

    12月26日上午,由国家发改委和中国工程院联合举办,安徽省经委牵头承办的“安徽铜陵有色技术创新院士行”活动在铜陵有色集团举行,代表当前我国冶金行业最高水平的20位院士、专家以及国家发改委和中国工程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据了解,此次“安徽铜陵有色技术创新院士行”活动将围绕企业的重点技术难题,通过对企业整体技术发展战略进行研讨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难题、重点产品开发等问题进行论证并提出实施建议,以接受企业委托开展技术合作、现有科技成果转让、举办学术报告会等形式加以推进解决。安徽省冶金行业也将通过此次“借脑”行动,依托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节能减排、地质找矿与开采、冶炼选矿与铜加工等技术,提升安徽冶金行业核心竞争力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据介绍,冶金工业是安徽省的传统优势行业,也是安徽省“十一五”提出的打造千亿产业和支柱产业的重点。安徽的马钢和铜陵有色集团公司两大重要骨干企业都集中在冶金行业,去年实现的销售收入都超过300亿元。从行业中企业的技术水平来看,安徽省冶金行业拥有马钢集团、铜陵有色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实力较强,“十一五”时期有一批规划项目正在实施,技术需求量大。但同时,从能耗总量来看,冶金行业又是安徽省能耗大户,2006年安徽钢铁、煤炭、电力、水泥四大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0%,工业能源消费占全部能源消费总量的80%左右。产业结构以重工业为主的安徽目前节能降耗的任务十分艰巨,迫切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的突破,解决冶金行业等重工业节能减排技术和管理上的难题。

    另据了解,安徽省2007年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可实现工业增加值2200亿元以上,增长23%左右,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可达55%以上。其中,万元GDP能耗为1.122吨标准煤,下降4.18%,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为2.60吨标准煤,下降约9.1%,并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000亿元以上。

    由国家发改委和中国工程院共同组织开展的技术创新院士行活动,是旨在推进产学研联合,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广泛整合社会科技资源,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此次“安徽铜陵有色技术创新院士行”是在安徽开展的继“汽车产业技术创新院士行”、“煤矿安全技术创新院士行”之后的连续第三次重大产学研联合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