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昌江崛起矿业航母 海钢重组进入发展快车道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7-12-25

  日前,海南矿业联合有限公司已将包括学校、职工医院、矿区公安局在内的海钢社会职能单位顺利移交昌江县政府管理,为海南矿业轻装上阵创造了条件。同时,投资6亿元的北一矿体地下铁矿开采项目和投资16亿元的锆钛项目前期工作已展开,预计3年内铁矿石产量将翻一番,达600万吨,营业额翻两番,达40亿元。今年9月,复星集团与海南钢铁公司联合组建的海南矿业联合有限公司才正式挂牌,短短几个多月,海钢重组成立的海南矿业就进入了发展快车道,一个矿业“航母”正在昌江崛起。

海南矿业联合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海南钢铁公司是一家有50年历史的国有矿山企业,是我国著名的富铁矿石生产基地。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因铁矿石市场低迷,加上老国有企业存在的管理粗放、机制不活、冗员过多、社会职能包袱沉重等弊端,曾出现连续8年亏损,亏损累计2.7亿元,企业的生产经营陷入困境。2003年,随着铁矿石价格的不断上涨,海钢开始出现盈利,并呈现出利润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但海钢的体制弊端依然存在,加上矿石资源逐年减少,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只有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先进管理经验,转变经营机制,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保障公司长远发展。

110万吨铁精粉选厂

  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大公司进入,大项目带动”和“以存量换增量,以增量促发展”战略指导下,海钢积极谋划企业重组改制。2007年6月5日,海钢与复星集团正式签订《海南钢铁公司改制重组框架协议》,双方注资15亿元,组建以铁矿石开采为主业的海南矿业联合有限公司,其中海南钢铁公司持股40%,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0%,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

石碌铁矿素有“亚洲第一富铁矿”的美称,图为露天采矿场

  海南矿业联合有限公司成立后,提出要依托复星集团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海南矿业的资源、人才优势,加快发展,争取三年内新公司上市发行股票,三年内铁矿石产量翻一番,达到600万吨,营业额翻两番,达到40亿元,把海南矿业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中小型铁矿开采领先企业。
  
  目前,海南矿业在抓好110万吨铁精粉选厂、年产钴金属300吨的钴铜冶炼厂等已投产项目外,正着手实施一系列新项目,主要有投资4~6亿元、年产原矿280万吨、成品矿130万吨的北一矿体地下铁矿开采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年销售收入超过6亿元的锆钛项目;投资2.8亿元、年销售收入13亿元的铁矿产品深加工项目。根据现有地质资料表明,石碌矿区周边还有1亿多吨的铁矿石远景储量,海南矿业将投入3~5亿元,在石碌矿区周边找矿,再增年产100~200万吨原矿的生产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