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马钢最大的污水处理厂破土动工

文章来源:马鞍山日报  发布时间:2007-12-25

    明年10月完工,可日处理污水10万立方米,马钢老厂区污水可实现“零”排放

  进入12月,在六汾河入江口处,占地约2万平方米马钢最大的污水处理工程终于拉开了建设序幕,随着挖掘机的轰鸣,荒滩野地变成了喧闹的大工地。当2008年10月工程完工后,可日处理污水10万立方米。马钢老厂区的污水可基本实现回收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

  过去,马钢老厂区产生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经过各厂自行处理、实现达标后,通过六汾河直接排入长江。当马钢一能源总厂六汾河10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站建成后,将彻底截住马钢流淌至长江的工业污水,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污水则通过进水闸门、引水暗渠全部进入到污水处理站前端的调节水池,经过调节水质水量后提升至混合配水井,污水在配水井内经机械搅拌、加药混凝后进入沉淀池,出水经混凝并调节PH值后进入滤池,滤池出水自流入清水池,经加氯消毒后,通过水泵打入厂区回用水管网,不但实现了水的封闭循环利用,而且可大大减少直接从长江提取新水量。

  马钢污水、回用水处理工艺,采用了当今国际先进的水处理技术及设备集成,工程投资近一亿元。处理后水中COD大为减少,悬浮物、油等大部分污染物被去除,能满足马钢原料、焦化、烧结、炼铁、炼钢等系统的用水要求,同时满足马钢的道路冲洗、绿化灌溉等。工程建设后,污水处理站日产水10万立方米,按350天测算,可生产回用水3500万立方米,减少吨钢新水用量3.4立方米(按2006年钢产量计算),同时年减少油排放量175吨,CODcr3150吨,极大地改善六汾河及长江马鞍山段的水环境质量。

  目前马钢吨钢耗新水已降至7.3吨,提前3年完成《钢铁产业发展政策》2010年的目标(吨钢耗新水8吨以下)。近年来,马钢本着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数亿元巨资,改造完善区域循环水处理系统,使马钢吨钢耗新水量逐年降低,工业水循环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六汾河污水处理工程的建设,是马钢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打造绿色马钢、生态马钢战略步骤的战略举措,更是马钢用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它的建成将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双赢,真正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的统一,为马鞍山市创建文明城市、循环经济城市奠定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