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深圳龙岗区政府大力支持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龙岗段建设

文章来源:深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2-19

  深圳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在地铁公司大力推动下,前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总体设计、初步设计等一系列工作进展顺利,为了使后续的征地拆迁、交通疏解、管线改迁、路网规划以及弃土场、停车场选址等工作尽早起动,近日,地铁公司张晓莉董事长率队拜访了龙岗区政府领导,并就5号线龙岗段前期建设的相关问题与区领导及有关部门进行了协商。龙岗区政府高度重视轨道交通5号线龙岗段的建设,大力支持工程前期各项工作,及时将六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拉开了5号线工程龙岗段前期工作的序幕。

  一是地面拆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地铁5号线龙岗辖区内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将以区政府作为主体,责无旁贷,强力推进,突出重点,兼顾全段。区地铁拆迁办负责总协调,布吉街道办、坂田街道办按属地负责原则作为具体的实施主体,与地铁公司紧密联系,11月底确定拆迁范围,12月10日前下达布吉、坂田拆迁任务,并按3号线拆迁模式立即启动,确保龙岗段所有拆迁补偿工作于明年3月底前完成。

  二是绿化迁移与恢复责任落实到位。区政府按照“谁家孩子谁抱走”的原则,把绿化工程交由相应的街道办事处投资和管养单位,按照建设工期要求负责迁移、种植,统一于明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并要求妥善处理,避免浪费。

  三是市政排水改迁施工责任落实到位。区政府参照3号线模式,由区地铁拆迁办统筹做出管线迁移方案,并下达布吉、坂田街道办具体实施,明确市政排水(管、涵、渠)改迁施工负责单位。在评估的基础上,管线改迁费用由街道办包干使用。

  四是交通疏解工程责任落实到位。交通疏解工程区政府将作为应急工程启动。规划、国土部门、接待办与地铁公司、设计单位将密切配合,结合地铁线路及周边环境条件,以“一盘棋”的观念,做好交通路网的规划设计,争取春节前正式启动交通疏解工程,明年6月底前发挥作用。

  五是弃土场、受纳场选址责任落实到位。5号线龙岗段施工将产生近200万立方的废弃土方及建筑垃圾,需要专门的弃土场。由区城管局牵头,规划、国土部门配合,元旦前在布吉、坂田专门规划设计弃土场,相应街道办按照地属原则负责管理。

  六是停车场规划选址落实到位。选定上水径停车场规划选址,区国土分局与石场整治工程单位进行协商,并协调石场整治工程与地铁工程建设的关系,确保明年5月份停车场进场施工。

  地铁公司与龙岗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就下阶段的地铁建设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均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协调和沟通,紧密合作,齐心协力,强力推进地铁工程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