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统一供销 拉动效益增长

文章来源:东北煤炭网  发布时间:2007-12-18

  龙煤矿业集团成立两年多来,集团优势凸显,其中“统一采购,统一销售”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两年多来,统一销售产生了强大的集团优势效应;统一采购,降低了采购成本。事实证明,“统一供销”已成为拉动龙煤效益快速增长的一个有力引擎。

    2004年12月,龙煤矿业集团成立之际,“统一供销”作为集团体制机制创新的一项重大举措率先启动运行。而且这一举措一出台,就引起了煤矿人的关注和关心:“统一”会不会只是为了不断地聚集和放大“集团效益”,而忽视了各煤矿的利益?两年多的实践,消除着这些疑问,发展的成绩也不断地证明着这一决策的正确性、科学性,集团组建优势的充分发挥让各煤矿真正感受到了“统一”带来的持续效益和利益,充分享受着“统一”的发展成果。

    煤炭统一销售带来最明显的变化突出反映在2004年年末召开的一年一度煤炭定货会上。这次定货会,四煤矿首次联手,在用户中产生了不小的反响。为了共同的利益和发展,四家煤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由过去的单一分散作战变为集团整体作战,扭转了过去单打独斗、竞相压价、恶性竞争的混乱被动局面,形成了合力竞争的优势。

    在这样的优势条件下,集团统一销售后的价格定位能力显现出来,不仅实现了煤价统一,而且拉动了价格回归,使龙煤的煤价成为东北地区市场煤炭的价格标尺,确立了在东北市场的领军地位。2007年龙煤召开的煤炭订货会上,龙煤销售的精煤、动力煤、电煤价格在2006年实现小幅上涨的基础上,再度上调,精煤综合售价平均上涨30元,电煤综合售价平均上涨20至25元(省内省外不同)。近两年,煤炭市场总体好转,煤炭价格自然回归,这是事实,不可否认。但这种回归从一定意义上讲是有局限性的。2005年,龙煤集团成立之际,煤炭综合售价比上一年每吨提高了92.46元,这是在各煤矿煤炭价格已经普遍上涨,全面压缩煤炭涨价空间的情况下实现的。

    “统一销售”为拉动龙煤集团效益快速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同时,也为各煤炭生产单位带来了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利益。龙煤集团成立后,随着“统一销售”这一模式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它在资源整合、提高运能、货款结算、回款力度等诸多方面都凸显了集团优势,也更加突出了为煤矿服好务、创好效这一宗旨。由于四矿生产的煤炭在品种和数量上存在着差别,产品结构不尽合理,有些产品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龙煤集团成立后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煤炭品种、数量,使之更能满足用户的需求,维护了煤矿的利益。同时,为了避免远距离协调运力,集团根据轻重缓急整体调整运输能力,比如以前分散经营的时候,一个煤矿在某个煤炭品种上的煤炭不足一大列就难以外运,而今通过合理配置运力,随时可以满足市场需求。龙煤集团成立之初,还利用自身的集团优势,为四矿清理了两年的陈欠货款,并及时确立了“谁的效益谁得,谁钱谁花”的原则。从代理制到收购制,在煤炭回款率100%的前提下,坚持煤炭货款预付措施,为四矿提供资金准备……种种作法体现出龙煤决策者在更多地考虑如何维护各煤矿的利益,如何让广大员工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统一销售”的贡献还体现在拉动了全省煤炭价格的上扬,促进了区域经济增长,增加了地方税收。被誉为“省管企业旗舰”的龙煤集团也因此不断地提升着集团的形象,扩大着在省内外的影响力。

    与“统一销售”相同,实行主要物资集中招标采购,发挥了集团批量采购优势。在集中统一采购的体制下,充分利用四户国有煤矿所需材料、设备通用性强、需求量大的特点,实行大批量集中招标采购,进而降低采购成本。两年多来,龙煤矿业集团通过集中招标采购,对抑制材料设备价格上涨、降低采购成本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两年多来,“统一供销”在拉动龙煤集团效益增长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效果有目共睹。更重要的是煤矿人的思想意识在“统一”中发生着悄然的转变,大家已逐步认识到,只有依靠集团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集团的突出优势,合力谋划未来,才能实现更好更大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