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京轨道交通在建总里程102公里 建设强度世界罕见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07-12-17

  今年,随着6号线、8号线、10号线二期、亦庄线、大兴线同时开工,北京轨道交通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期。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加上目前正在建设的9号线、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全市轨道交通在建里程达到了102公里,建设强度在世界范围内都十分罕见。“选择了公共交通,就选择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强调。交通拥堵,是世界特大城市都曾经或正在经历的发展难题。调整城市空间结构,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构建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成为摆脱交通困境的必然出路。在北京,自去年市政府《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意见》出台后,公交优先的战略得到了全面贯彻。

  目前正在建设的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自西向东,穿行于北三环路与北四环路之间,横跨北京整个北部繁华地带,并在东北角拐向南,穿越东部CBD地区。它将与奥运支线共同在北京的北部、东部形成一条贯穿东西、南北的公共交通骨干线,可很大程度满足奥运期间的交通需求。

  预计明年6月30日开通试运营的机场线,主要服务于航空旅客,具有城市航空服务中心功能,同时也有利于完善北京轨道交通网络结构,促进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南起丰台马家楼,北至海淀龙背村的地铁4号线,总投资153亿元,穿越繁华市区,建成通车后可将大量地面客流吸引至地下,对改善城区交通系统、保护古都历史风貌、提升城市形象,都将产生极其显著的效益。这条新线预计2009年9月30日通车试运营。

  从目前轨道交通线网来看,在建设5号线、4号线、10号线以及奥运支线之后,城市的西南部轨道交通仍然为空白,对交通设施改善的需求尤为迫切。而丰台郭公庄至海淀白石桥的9号线,恰对北京西南部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这条新线长16.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整体呈南北走向。9号线建成后,可串起北京西站、六里桥客运交通枢纽、莲花池长途汽车客运站以及白石桥等客流聚集区,并分别与东西向的地铁1号线和南北向的4号线实现换乘,将客流向各个方向发散。这条新线在加强沿线区域与中心市区交通联系的同时,也将促进京城西南部的经济发展。

  随着明年地铁10号线一期、机场线、奥运支线等的建成运营,北京将形成比较科学合理的轨道交通骨架,基本覆盖市内商业、旅游、居住等重点地区,公交出行的比例将显著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