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兖矿集团经济转型出活力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2-14

  一是全方位调整经济结构,构筑产业发展新格局。不断拓宽煤机设备制修市场,形成了专业化、规模化的综机大修体系;加强客户综机修理服务合作,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注重培育产品自主创新能力,进行产品延伸。截止10月份,在销售收入与同期持平的情况下,利润同比翻了两番,呈现出产值不增效益增的良好局面。

  二是增加科技投入,研发高端产品,大打“差异化”战略牌。投资4300万元,对厂房、设备、工艺、工装进行更新改造,购置国内外先进设备350台套,制造工艺更加优化。投资1000余万元科研资金,成立了采煤机、掘进机、液压支架产品科研组及电气研究所等研发机构。产品不断晋档升级,制造技术逐步从照搬照抄到自主创“芯”、产研结合转变。成为国内第一家具有井下综采工作面电气设备配套生产能力的企业。自主研发的3300V矿用隔爆兼本质安全型高压组合开关获国家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二等奖,为 600万吨综采工作面配套制造的ZYF8500型液压支架获中国专利高新技术产品博览会金奖。另有6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多项科研成果填补省内、国内同行业空白。

  三是实行高端“引智”与“内培”相结合原则,开通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加强与东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煤炭科技研究所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建设产学研联合体。不断研究和探索科学的绩效考评和激励机制,在努力创造民主、宽松的学术环境、研究氛围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经济杠杆和利益驱动机制,调动技术人员勇于开拓、努力创新的积极性,今年共发放项目奖励1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