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走向高端:马钢新区钢轧开发DC04深冲级汽车板用钢回眸

文章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7-12-13

    马钢新区钢轧生产线新产品开发起步定位高端,在投产前夜的试生产阶段,就优先选择精品板带DC04(IF)钢作为试验攻关目标。此举不单单是因为DC04(IF钢)既可用于汽车内板也可用于外板,市场前景广阔,而是看中此钢试制过程是一个纵跨铁水预处理、转炉、精炼、连铸、热轧、酸轧、连退线的长流程、全工序的一次装备能力、工艺技术、生产组织、操作水平的历练和检阅。迈过这道坎,就预示着马钢新区钢轧生产管理技术操作水平跃上一全新的台阶。

    非临渴而掘井

    早在今年7月18日,新区RH精炼炉项目投产之时,马钢公司领导就高度关注新区汽车板开发,四钢轧成立以总厂领导挂帅的产品开发攻关组,在批量生产SPCC、DC01、DC03等钢种经验基础上,启动了DC04(IF)钢开发的攻坚战。公司技术中心等相关部门与四钢轧各工序技术人员围绕着长流程、全工序DC04生产工艺技术难点、操作要点、控制计划、试验计划关键点,展开工艺、设备、操作、生产组织等全方位、多角度进行细致的梳理,对可能产生影响的因素、环节设置预案措施。当最终试验方案敲定后,他们协同实施,分工序展开生产跟踪,结合检验结果、生产数据分析,对工艺参数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从那时起,四钢轧总厂总是彻夜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历时一个多月,他们先后完成转炉冶炼低氮、低磷、低硫钢,实现终点碳、终点温度、终点氧“三命中”;进行多轮次钢包顶渣改质试验工作;完成RH精炼炉冶炼IF钢的深脱碳、酸熔铝等成分和强度“双命中”、RH炉多炉连续处理及生产组织模式等大量前期技术攻关和模拟生产工作。

    自细节而探源

    DC04(IF)钢种为无间隙原子钢。它从化学成分上来看,要求极低的碳、氮、硅含量,较高的酸溶铝含量,同时要保证稳定合理的钛含量;从机械性能上来看,要具备较低的屈服强度,优异的成型性,以满足深冲级汽车用钢复杂变形的冲压需求。首当其冲的炼钢分厂员工面对试制压力知难而上,展开转炉冶炼操作表演赛和每日班后2小时操作技能集训。针对该钢种冶炼难度大、工艺要求高的特点,他们结合生产线工艺设备状况,不断改进冶炼工艺:充分发挥铁水预处理深脱硫功能;强化废钢管理,根据进厂铁水温度、硅含量,动态调整入炉铁钢比;通过优化转炉造渣、供氧制度及底吹工艺,为低氮、低碳、低磷、低硫吹炼和炉况维护奠定坚实基础;发挥远红外炉渣识别系统优势,减少转炉下渣量,使转炉终点控制达国内先进水平。9月14日10时22分,国内最大的300吨转炉在准确完成拉碳、脱磷、升温后,奔涌的钢流临空冲向红彤彤的钢包,刹时激起钢花万朵盛开,第一炉DC04新鲜出炉了。

    且把金泉化长龙

    DC04(IF)钢从RH炉精确处理后直接上连铸浇铸是四钢轧总厂全新的课题,难度前所未有。当经合金微调后的钢水被全国最大的480吨行车吊往RH精炼站,精炼员工毫不示弱。这里集结着几个月前还不知RH精炼炉为何物的转岗操作工,如今却能准确无误地掌控着全英文操作界面上所有功能操作步骤。真不知他们背后流过多少汗,熬过多少夜,下过多少“死”工夫!他们根据RH工艺设备特点和DC04钢种要求,在短时间内制定出合理有效、切实可行的生产工艺,连续攻克了吹氧强制脱碳、吹氧加铝化学升温、合金成分精确调整、温度命中、去除夹杂物等工艺难题,使马钢炉外精炼工艺技术在钢种成分、温度、夹杂物控制等方面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当钢水吊上承接炼钢、热轧中间环节的连铸台上,面对保护浇注要求极高的DC04钢种,铸机操作工为确保连铸保护浇注效果,冒着1100℃左右的高温向中包放入氩气吹扫管,密切关注着中包液面状况,及时添加覆盖剂,严格大包长水口氩封流量,确保铸机连浇炉数,最终以浇铸顺行、控制钢中增氮、钛元素达标、铸坯质量合格,确保了DC04钢坯的试制成功,并一次实现了多炉连浇。

    随后,DC04(IF)钢坯进入决定汽车板表面质量、板型和平直度首道关口——2250mm热轧生产线。攻关组对岗位操作工面对面技术交底;设备保障人员确保除鳞机、辊道、轧辊等设备在最佳使用状态下进行DC04(IF)汽车板的生产;电气、工艺技术人员持续优化各个温度控制点的命中率,优化工艺设定参数,保证了轧制深冲级DC04热轧钢卷一次成功。

    百炼钢化绕指柔

    紧接着,DC04热轧钢卷进入决定汽车板厚度、精度、板形、表面质量以及性能等指标的2130mm冷轧工序。鉴于板面残留物主要来自冷轧过程,汽车厂商对冷轧带钢表面清洁度提出近乎苛刻的要求。酸轧机组员工对轧机进行彻底的清洗保洁,并及时调整工艺参数保证板带酸洗效果。酸轧线经过乳化液浓度调整以及DEM和反冲洗过滤系统合理使用,使带钢表面清洁度充分满足汽车板生产的需要。

    当DC04酸轧板卷进入马钢首条长流程连退生产线,为了保证DC04板带的清洁度,员工们对生产线的大部分与带钢表面直接接触的辊子逐一细查,用专用清洁剂擦拭一遍,并将清洗段的各槽液浓度、温度做了优化调整。针对此钢种的退火温度高,温度控制要求严,生产风险系数高的特点。工艺、机械、电气各方对于退火炉的温度控制模式、生产线张力设定、以及突发的升降速的预案都做了细致的准备,确保生产线连续稳定的运行。由于DC04(IF)钢钢质很软,板型控制难度很大,连续退火生产线平整机的控制模式进行摸索来保证板型,一改常规,采用只投平整不投拉矫的方式来控制板型和延伸率。保障带钢表面用油石打磨不发生任何凹凸点,不发生任何肉眼可见的划伤、麻点、夹杂、印痕、斑迹等缺陷,即便用手在板面上平摸也没有任何沙尘、颗粒感。马钢新区DC04(IF)汽车板终于试制成功。

    10月21日,当马钢四钢轧RH精炼炉进行第100炉冶炼时,传来振奋人心的喜讯:新区钢轧所生产的DC04(IF)钢板带在江淮、奇瑞等汽车厂家进行冲击压模试验时成功率达100%,无论产品性能和外观,都达到或超过了国内其他厂的同类产品,标志着马钢新区已具备批量生产汽车板能力。当月,新区钢轧产出DC04(IF)钢板带9181吨投放旺销的市场;11月28日,该厂炼钢月产DC04(IF)钢种已突破2万吨。

    精品板带DC04(IF)钢的试制成功,体现了马钢四钢轧人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创业精神,标志着马钢新区长流程、全工序钢轧控制水平迈向了一个历史新起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