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电气和上海电气机床集团横向比较寻找差距学习借鉴奋起直追

文章来源:中国上海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2007-12-12

  一石激起千层浪。12月9日解放日报发表了《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上海与沈阳机床行业发展历程比较研究》一文,在上海电气集团和上海电气机床集团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当天下午,上海电气机床集团领导班子专题展开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与外省市先进行业和企业的横向比较,让我们看到差距,更明确了方向。我们要振奋精神,借鉴他人之长,采取具体措施,提升上海机床产业的整体水平。

  没有比较,就找不到差距,没有借鉴,就赶不上先进。上海电气集团领导表示,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一定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沈阳机床行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其先进的发展理念和自主创新的大胆实践,沈阳机床集团敏锐地抓住了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机遇,在数控机床中高端产品等领域动作快、投入大,敢于自主创新,善于自主创新,在经济规模、发展速度、技术水平等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沈阳机床集团的成功经验,根据自身实际,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一条有上海特色的机床产业发展之路。

  上海电气机床集团总裁表示,《解放日报》刊登文章提出的问题很中肯,我们的差距是实实在在的。差距,首先体现在观念上。2005年,上海电气推进企业整合、组建机床集团,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做强做实机床产业,特别是在重型数控车床、数控磨床、加工中心等高附加值产品上捏紧拳头。但我们的发展步伐还不快,我们习惯于纵向比较,看到近几年来产品销售收入有15%左右的增长,似乎感觉不错了。横向一比,沈阳机床集团近年来保持在30%以上的发展速度,这让我们汗颜,沈阳机床集团在自主研发、企业整合、资金投入等诸多方面走在我们前面,确实比我们做得有特色、有成效。

  奋起直追,需要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陈大雄表示,在学习和借鉴之中,上海电气机床集团将采取有效措施,提升产业的整体水平。在自主创新方面,我们要学习沈阳机床“内外联动”、“产学研结合”等经验,抓住国家重大项目机遇,打出龙头产品。一方面,我们将加快消化吸收所收购的日本池贝、德国沃伦贝格等国外企业先进技术,提升集成创新能力,在高附加值产品研发上加大投入。目前,我们已派出数十名研发人员分批次在德国和日本联合进行产品开发,公司也吸引多名美国、日本的数控机床专家来到上海,通过内外联动,缩短与先进水平的差距。

  另一方面,我们将紧紧抓住为重大项目提供装备的机会,抓住机遇,发展壮大自己,大力开发加工直径达到2.5米、加工工件重达250吨的超重型轧辊磨床以及用于船用曲轴加工的超重型车床等高附加值产品。

  与此同时,上海电气机床集团将进一步整合旗下机床企业,在采购、营销、服务等方面加快改革。陈大雄表示,明年,我们的销售渠道将逐步集中,集中采购力度也会加大,集中采购比例在目前50%的水平上有更大提高。同时,上海电气机床集团的制造资源还比较分散,生产规模化和协同性不强,我们将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建立精密机床、大型数控机床制造基地,积极提升规模效应。
  上海电气机床集团党委书记表示,看了文章之后,感触很深。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沈阳机床、上海电气机床产业都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实施技术改造,上海先起步,但效果不理想,沈阳机床后来居上,更加注重软件技术,更加注重人力资源开发,从而实现了快速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向沈阳机床学习,在比较与借鉴中,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大胆探索自主创新发展道路,重振上海机床产业雄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