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京建工集团承建京外标志性工程--河南艺术中心落成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2-06

    由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河南艺术中心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CBD核心区,总建筑面积77396平方米,总投资近10亿元,是建国以来河南省投资最大、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设施最先进、结构最复杂的省重点工程。艺术中心由大剧院、音乐厅、小剧场、美术馆、艺术馆等五个场馆组成,其外形由加拿大著名设计大师设计,源自河南出土的古代乐器陶埙、石排箫和骨笛的造型,建成后酷似五个不规则的椭圆形“金蛋”,其间的“文化墙”则酷似“石排箫”。充分体现了中原古老文化与现代建筑艺术完美结合的设计理念。

    由于建筑造型独特,该工程施工难度很大:国内首例大体量不规则椭球体结构施工,受力状况复杂;整个工程的柱、梁均为不规则形,斜梁、斜柱的倾斜度、截面没有一根是完全相同的,特别是大剧院工程,斜柱及环梁倾斜角度从23度至89度不等;标高变化多,基础底板呈阶梯形布置,地下部分标高多达75个;斜梁斜柱支模及混凝土浇筑、扇形底板钢筋绑扎、大吨位钢构件预埋等,都是施工中罕见的。建工集团河南艺术中心工程经理部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运用20余项新技术、新工艺,创造了多项全国建筑史上的新纪录。其中《河南艺术中心高难度异形结构施工技术研究应用》已通过省级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并申报了国家级工法。

    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组织和艰苦奋斗,河南艺术中心已正式竣工,结束了河南省没有国际一流标准大型专业剧院、没有专业音乐厅的历史,成为河南省及全国的标志性文化建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