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自主创新加速天津钢管世界品牌进程

文章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布时间:2007-12-05

  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断瞄准世界前沿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核心技术,生产能力逐年提高,发展成为世界单厂规模最大的无缝钢管生产企业。目前,天津钢管石油套管国内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50%左右;每年有四分之一的产品出口,出口国家和地区达80多个,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行业主力军,为全国石油套管进口量由90年代 初的90%下降到目前的不足15%、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做出了积极贡献。
  
  消化、吸收、创新、引进技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了驾驭引进的成套设备,天津钢管积极组织广大职工和科技人员,认真消化技术资料和工艺设计,不间断地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使引进技术为我所有、为我所用,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

  随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拥有了MPM、PQF和ASSEL三种机型、四套轧机,特别是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建设了世界第一套PQF三辊式高精度连轧管机组和世界第一套最大口径的PQF机组,代表了当今无缝钢管生产工艺技术的顶尖水平,领先世界同行5年以上。与德国西马克·米尔公司联合建设的白俄罗斯钢管项目已在今年7月热试投产,不仅输出了技术和设备,还输出了管理和人才,实现了由技术引进到技术输出的飞跃。

  同时,天津钢管持续进行技术改造,不断加大投入,对炼钢、轧管、管加工系统进行大规模、高水平的技术改造,提高了引进设备的最佳组合水平和产品精度。150吨超高功率电炉由设计年产60万吨提升到120万吨;轧管一套机组2006年突破100万吨,达到原设计能力的两倍,单机产量世界第一;管加工和热处理线由最初的5条扩大到2 7条。

  在新建项目上,天津钢管坚持引进与自主研发、制造相结合,国产化率不断提高。轧管二套机组70%以上的设备为自己设计、制造,并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达产。轧管四套机组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从投产到达产仅用5个月。

  目前,公司产品由原设计的3个钢级发展到26个钢级,近万个品种规格,其中80多项填补国内空白,拥有国家专利116项。石油套管成为 “中国名牌产品”,无缝钢管成为“中国名牌出口商品”,TPCO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获“国家质量管理卓越企业”称号。

  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基础上,2006年投巨资建成了世界先进的管材研发中心,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专业实验室和试验设备,并拥有全流程、全尺寸的中间试验线。研发中心聘请了一批国际知名的外籍专家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高级顾问,形成了一支专门从事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研究的科研团队。在今年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排序中,从第53位跃升到第24位,获得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就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