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马钢新区能控中心成为钢铁行业能源管理新样板

文章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7-11-28

    新建成的马钢新区能源控制管理中心,成为我国钢铁业能源管理现代化的样板工程。11月22日在马钢二能源总厂举行的马钢新区能源控制中心工程竣工总结会上,马钢与合作方宝钢的领导、专家一致认为,集能源流与信息流于一体的马钢新区能控中心EMS(能源管理系统)从节能环保、信息化功能和设备国产化率都达到我国钢铁业能源管理建设的最高水平,是对我国钢铁业节能管理作出的新贡献。
    
    马钢新区能源中心工程自2004年12月23日马钢与宝钢签订商务合同以来,双方的技术团队历时33个月的精诚合作和努力工作,以国内最新的高科技研究成果打造出钢铁行业能源管理新样板。为马钢新区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提供了有效手段,为马钢减少管理层次、提高工作效率、实践能源管控一体化模式提供了平台,为马钢在电力、动力系统房所利用国产设备实现无人值守和远程控制作了有效尝试。在我国面临节能减排严峻形势下,马钢新区能源管理系统为我国钢铁业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是马钢与宝钢企业间多元化的项目合作创造的一个成功范例。
    
    自2006年6月起能源中心各系统逐步投入运行以来,通过对电力、动力系统安全操作房所、设备及运行方式调整2000余次大型作业,使各类设备实现了稳定运行。特别是220KV钢轧变电所投用过程中,远程操作289个步骤准确无误,实现变电所一次受电成功。今年10月以来,通过对项目进行的720小时13项功能考核,基本满足马钢新区投产初期各阶段、各种用户对能源介质的各种需求,达到了系统可靠,操作、调节便捷的目标。
    
    目前,国内已有大型钢铁企业将参照马钢能源管理新样板,对落后的能源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