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华北电网北京城北500千伏变电站喜摘国家“鲁班奖”

文章来源:中华电力网  发布时间:2007-11-23

    11月8日,2007年度中国建筑工程暨国家优质工程最高奖项——“鲁班奖”评选结果揭晓,北京城北500千伏变电站工程摘得“鲁班奖”桂冠。全国共有95项工程获此殊荣,城北站工程则是唯一获得这一荣誉的输变电工程。

  北京城北500千伏变电站,是第一座深入首都城市负荷中心的大型变电站,也是2008年奥运会配套的供电工程项目。该站以其自动化程度高、技术设备先进、占地面积最小、节能环保突出、工艺精细完美、经济效益显赫,符合“鲁班奖”节能、环保、绿色的评选标准,得到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作为示范性绿色变电站典范,它展现并将引领未来我国变电工程建设发展的趋势。

  城北变电站于2005年9月29日开工建设,2006年6月15日竣工投产,建设工期仅为8个半月,创造了国内同等规模工程建设速度之最。此外,该工程还实现了五个“第一”,即第一座列入首都电网“十一五”规划建设的500千伏变电站;第一座进入北京市区的500千伏变电站;第一座华北地区采用两组120万千伏安大容量变压器的变电站;第一座华北电网高、中压全部采用GIS设备的500千伏变电站;第一条华北地区500千伏同塔双回紧凑型输电线路。全站采用高精度计算机控制系统等先进技术,并应用节能环保新材料及最新工艺,安全、清洁、美观、紧凑,占地仅为30余亩,节省土地占用70%,为国内技术最新、占地最少的大型变电站。

  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秉承科学发展和“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的理念,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和北京市政府提出的把城北站建设成为国家电网、华北电网及北京电网“窗口工程”的目标要求,以创造国家级优质工程为目标,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精耕细作,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精打细算,将精细化化管理以一贯之地体现在工程设计、设备选型、土建安装、验收调试、生产运行等各个环节。按照“抓住关键点、突出闪光点、开发新亮点”的方针,严格按照国家优质工程标准,超前编制工程创优总体策划方案,并严格过程控制,将其内容和要求,逐一落实到工程设计、监理大纲和施工组织之中,各参建单位、各分部工程、各阶段工序衔接紧密,环环相扣,全面有效地保证了创优效果。

  在工程建设中,公司以“简洁实用、美观大方、工艺精细”为原则,制定并实施了11项优化方案,并推行区域化、定置化和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实行“亮点引路、样板间示范、工艺卡操作”的管理方法。同时,坚持安全文明施工,营造和谐良好的施工环境和氛围;注重创新优化业务流程,各项建设及专业工作协调推进;大力推行标准化作业,规范作业程序,力求工艺精益求精;坚持安全第一,全方位落实安全责任制,确保了施工安全;严格执行设计标准,严格有效地控制了工程造价。工程建设后期,生产运行单位提前介入,确保工程顺利投产,各项档案资料齐全,提高了变电站启动及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截止目前,该站已安全运行530天,传输电量总额已逾145亿千瓦时,取得显著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此前,北京城北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已先后荣获“2006年度电力行业优质工程设计奖”、2007年度“国家电网公司优质工程”、“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北京青年文明号工程”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